Wednesday, September 2, 2009

Chinatown上海菜 【紐約食為天美食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上海是中國最大的經濟中心城市,上海自一百多年前開埠後,交通便利,萬商雲集,實業興盛,文人修學,又得風氣之先,經濟文化的發展也就帶來了飲食業的繁榮,各幫菜館隨著各色人等的匯集應運而生。上海菜匯集了蘇、浙、徽等多個地區的飲食特色,可以說是南方菜系的集大成者,還有法、意、德、日、俄等國的西菜,使上海菜迅速崛起,它兼容並蓄,吸取全國的精華,加上了海外奇珍,博采眾長,並逐漸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使上海成了中華美食的大觀園。

經過這些年評定,上海菜的輪廓初步描繪清晰:以魚肉禽和各式蔬菜為主要原料,以紅燒、清蒸、油燜等十多種方法為主要烹飪手段,菜餚風味的基本特點:湯鹵醇厚,濃油赤醬,糖重色艷,鹹淡適口。用風情萬種來形容上海菜好像並不為過,就像上海的女子,一樣的中國話被她們說得鶯啼燕語,一樣的中式旗袍被她們穿得妖嬈嫵媚,而並不出奇的簡單原料也被上海的廚師們琢磨得精緻體面,經得起老饕們的挑剔。本期就讓我們的美食特工們帶您一起探訪華埠兩家不同風情的上海菜館吧!

喬家柵 Shanghai Café
地址:100 Mott Street New York, NY10013
電話:212-966-3988 / 212-966-8698
營業時間:七天

座落於勿街上的喬家柵,是華埠開業十三年的老字號上海餐館,由台灣來的黛安 (Diane) 和香港移民葛蕾絲 (Grace)兩位情同姐妹的女老闆共同經營。原來的老店是在勿街近擺也街路口的小店,六年前搬到現在的新店面,有別於華埠其它傳統餐廳的設計,喬家柵請來知名室內設計師幫她們規劃一間以不鏽鋼和大片玻璃帷幕,再搭配牆上和天花板的嫩彩霓紅燈,讓人一踏進餐館,就被這極具時尚感的寬敞店面吸引住目光。每到用餐時刻,大批守候在門外等候的客人都會耐著性子,吞著口水,隔窗欣賞在開放式廚房內忙碌的小籠包師父的巧手技藝。兩位女老闆憑著對餐飲業的熱情,針對年輕族群精心設計了以上海小吃為主的的喬家柵菜單,十三年來都維持一貫的「用料實在,物美價廉」及「絕對花小錢又吃到飽」的創店精神。
蟹粉小籠包 $ 6.95
喬家柵的小籠包可是一絕,吃的時候一定要小心燙嘴,先咬破包上的褶子,把籠包裡的滾湯慢慢啜出,或倒在湯匙上享用甜郁的湯汁,然後才一小口一小口地將包子送入口中。該店的蟹粉是用上好蟹肉整個磨成,每天師父要包上幾千個小籠包來滿
足每個到訪的客人,裡面那鮮甜的湯汁是用火腿和雞熬煮成的高湯,再弄成所謂的「皮凍」和在豬肉餡裡包入,而皮凍蒸熱後就變成好吃的湯包了。聽葛蕾絲大姐眉飛色舞的形容,曾有位客人因愛吃這小籠包,還連吃七籠呢。


我覺得小籠包的皮有點厚,但這小籠包的味道我很喜歡。一咬下去,湯汁好多,
那滿嘴的蟹肉味, 太好吃了。
我喜歡這小籠包,吃起來肉汁很多,味道也好,只可惜那蟹肉味少了點。
小籠包看起來鼓鼓的,我很喜歡但有點鹹,不過味道不錯,好吃!
覺得這小籠包蟹粉味濃,也不鹹,湯汁不是很油,我可以連吃很多個都不會膩。

生煎包
$ 4.95
生煎在上海人心目中的地位是非常特別的,市井生活裡的上海人,最溫暖的記憶少
不了一客絕妙的生煎。一粒粒飽滿白潤,狀似饅頭的東西,煎的略微焦黃的金黃底色,再灑上些許碎芝麻和細蔥末點綴其上,香味便不可抑制地散發出來,讓人看了食指大動。喬家柵的生煎即是如此人間美味,一端上桌,眾人便被撲鼻而來的香味吸引,這煎生煎包的師父可是有20年煎包的功力,讓這煎包餡心飽滿又不煎到焦黑,實在是一門學問。來喬家柵除了招牌小籠包外,別忘了也要嚐嚐這生煎的美味。

當我咬下第一口,那香甜的湯汁就融入我的嘴裡,生煎包的皮厚度剛好,而餡肉又好吃極了,我很喜歡它那煎得酥脆的外皮。
很喜歡它的組合,就是生煎包外面煎的乾乾且香酥,但內層的肉卻滋潤有味,太棒了。內餡的肉不是那種乾巴巴的,又軟又多汁,還有那湯汁好暍極了。只不過我覺得有點油,但我還是喜歡。
很多汁,煎得很香,雖然內餡全是肉,但不油膩,好吃!
這生煎包底部很香脆,不焦,肉吃進去很嫩,完全沒肉腥的味道,那煎包咬下去時湯汁還是熱的,吃起來好過癮。

上海粗炒麵$ 5.95
味道很好,雖然看起來好像擺了很多醬油,但卻不鹹,我喜歡。蝦子不是太大,味道不錯,就是有點鹹,我喜歡那麵裡的醬油味兒,蠻好吃的一道麵點。
加上配料很有口感,之前我有來過喬加柵,都可以吃它一大盤,若油放少點會好點。
鹹淡剛好,蝦雖小,但沙筋都挑的很乾淨,可見做菜師父的用心和衛生,肉絲切得很細,做工很精緻,以它的價格,點這盤麵真的物超所值。

雪菜百頁毛豆肉絲 $ 8.95
這喬家柵的雪菜百頁毛豆肉絲是本店名菜,雪菜是大廚用新鮮小芥菜醃製兩天的,難怪如此入味。

我很喜歡這道蔬菜,那百頁吃起來竟讓我感覺有肉味,肉絲很好吃,再加上毛豆,所有盤內的材料是如此完美的結合,它的擺盤也漂亮,整盤綠色油亮很好看。

雖然在喬家柵已吃到很多美食,但我必須說這道菜是我最最滿意的一道菜,當我吃第一口就愛上它了,那蔬菜入口清脆好吃,邊嚼還有滿嘴的肉香,盤飾也漂亮,讓人更增食慾,是道完美的好菜。

很香,好有口感,可以配上好幾碗飯,雪菜不鹹,一流菜色。

這道菜很夠味,好像回到上海一樣,早上來上這盤雪菜百頁毛豆肉絲,還可以跟泡飯一起吃,很特別地是每種材料都有它的味道,菜也不鹹,我可以就這樣把它當零食來吃。

小椒香干牛肉絲 $ 11.95
這道菜真好吃,雖然看到滿盤的青辣椒,但辣味剛好,牛肉絲好
嫩,味道也好,配上豆干絲,太好吃啦!

很讓人食慾大開的一盤菜,很有嚼勁,肉香十足。對我來說,吃第一口時好辣,但
多吃兩口就感覺沒那麼辣了,我喜歡這菜的味道,好吃!

我好喜歡這道菜,非常好吃,牛肉炒得相當滑嫩,辣椒也香脆好吃,干絲和牛肉也不是太鹹,吃完了菜那辣味還在口中,很下飯的一道好菜。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61&page_num=50#magstart

更多文章 :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