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9, 2009

九層塔Basil 【紐約食為天美食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故事】
羅勒的英文名字basil是源自希臘語,是「國王」的意思,據說是康史丹丁大帝在神聖的十字架上發現這種香草的。印度教特別尊崇羅勒,印度會將葉子放在已故者的口中,以確保他們能朝見神明。希臘東正教會也利用羅勒來準備聖水,因為有說指耶穌復活後在其墳墓附近找到這類葉。

羅勒又名「九層塔」,相傳是古皇帝巡視瘟疫地時,因洪水而逃上一座九層塔,並摘取生長於塔的植物作食,因而得名。但另一解釋指羅勒開花時,三個花頭長在莖上是為一層,約長出九層。

【栽種】
羅勒原生於伊朗、印度及熱帶亞洲地區,人工種植已有超過五千年歷史了。檸檬羅勒(lemon basil)是羅勒與非洲羅勒交配而生的一個變種,特別適合香草新手培植,因為發芽率高,沒有蟲害,還散發檸檬芳香。

檸檬羅勒的莖可長20至40厘米高,每天需要最少6小時陽光直照,適易長在排水良好的地方。檸檬羅勒在沒有肥料下也可以長得粗壯,但香草味道可能不佳。這種植物可在數星期內迅速成長,但一旦表面土層呈現乾燥時,就得要澆水。在寒冷如紐約之地,應在晚春或初夏時培植,在玻璃下的盆裡播種,以免因為結霜而導致植物枯死。即使羅勒在冬天會枯萎,但回暖時給予適當水份後,植物會重生。

【味道】
羅勒帶有強烈的香氣,味道稍甜,略帶茴香和薄荷味。

【料理】
羅勒一般採收沒有花苞的莖葉作料理用途。羅勒與蕃茄和魚肉配搭很好,所以常見於西餐。新鮮或乾的羅勒都可放入橄欖油或意大利黑醋中,最宜作沙拉、意粉或薄餅的配料。羅勒亦常見於泰國菜、印尼菜和地中海菜式,台式三杯料理也非有羅勒不可。

在廣東潮汕地區,羅勒又被稱為「金不換」,是石螺的必備伴炒佐料。

【功效】
羅勒性味辛溫,具有疏風行氣、化濕消食、活血解毒之效。可治外感頭痛、食脹氣滯或月經不調等症狀;但氣虛血燥者宜慎用。有科學研究指羅勒含有抗氧化成分,可治療粉刺和提神。

【用途】
在古代王室,羅勒被視為藥膏和沐浴香料來使用。羅勒也可作外用中藥,治療跌打損傷和蛇蟲咬傷;羅勒的種子在印度草藥療法中也有藥用功效。羅勒支條頂端嫩梢可提煉作精油,花則可剪下製成乾花用作驅趕蚊蟲。

【食譜】羅勒蕃茄意大利麵 (四人份)
材料:
意大利麵條、2罐28安士的蕃茄粒(或採用新鮮蕃茄洗淨切粒)、橄欖油2湯匙、紅椒粉1茶匙、已切碎的新鮮羅勒1/3杯、鹽和胡椒1/2茶匙、大蒜泥適量

做法:
1.將蕃茄、橄欖油和紅椒粉混合放到平底鍋上
2.將意大利麵條放入一個鍋,開火燒水至沸騰
3.用文火慢煮30至40分鐘,或直至醬汁變稠為止
4.混入大蒜泥,慢煮10分鐘
5.熄火,加入羅勒、鹽和胡椒,澆上醬汁到麵條上即成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59&page_num=24#magstart

更多文章: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