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 2009

常見蔬菜的不當吃法 【紐約食為天美食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蔬菜本是含有豐富營養的東西,但食用方法不當的話,不但吸收不了蔬菜的營養,還可能有害健康。

以下是蔬菜的6種不當吃法,請大家在食用時小心注意。
綠葉菜存放過久
剩菜(尤其是韭菜等綠葉蔬菜)存放過久會產生大量亞硝酸鹽,即使表面上看起來不壞、嗅之無味,也能使人發生輕微的食物中毒,尤其是體弱和敏感者。因此,對綠葉蔬菜既不要長時間烹調,也不能在烹調後存放過久。

胡蘿蔔汁與酒同飲
美國食品專家發現,如果將含有豐富胡蘿蔔素的胡蘿蔔汁與酒精一同攝入體內,可在肝臟中產生毒素,引起肝病。因此,建議人們不要在喝胡蘿蔔汁後又飲酒,或是在飲酒之後喝胡蘿蔔汁。

餐前吃西紅柿
餐前吃西紅柿,容易使胃酸增高,食用者會產生燒心、腹痛等不適症狀。但是餐後吃西紅柿,由於胃酸已經與食物混合,胃內酸度會降低,就能避免出現不適症狀。

香菇過度浸泡
香菇富含麥角甾醇,這種物質在接受陽光照射後會轉變為維生素D。如果用水浸泡或過度清洗,就會損失麥角甾醇等營養成分。

炒豆芽菜欠火
豆芽質嫩鮮美, 營養豐富, 但吃時一定要炒熟。否則,由於豆芽中含有胰蛋白酶
抑制劑等有害物質,食用後可能會引起噁心、嘔吐、腹瀉、頭暈等不良反應。

炒苦瓜不焯
苦瓜所含的草酸可妨礙食物中鈣的吸收。因此,在炒苦瓜之前,應先把苦瓜放在沸水中焯一下,待去除草酸後再炒菜。

維生素C不能和3類食物服用
日常生活中,許多人常有這樣的感嘆:雖然自己已經增加了鍛煉次數、補足了睡眠時間、搭配了豐富的飲食,可是身體還是被疾病威脅著,這時就需要考慮是不是你體內有竊取你健康的竊賊在作怪了。

例如,維生素C雖具有解毒、護肝、抗過敏,促進傷口愈合及增加機體抵抗力等作用,可用於多種疾病的治療,不過,服用維生素C也有一些講究,尤其不應與以下3類食物同時服用:
第一種:豬肝
維生素C遇到微量金屬離子易被氧化破壞,特別是銅離子。而豬肝是銅含量極其豐富的食物,每100克豬肝含銅約2.6毫克。如果與維生素C同時食用,豬肝中的銅可使維生素C失去原有的生物功能。同樣,羊肝、牛肝也不能同食。

第二種:牛奶
維生素C具有一定的酸性和很強的還原性,極易被氧化。牛奶中富含具有一定氧化性的維生素B2,同時服用則維生素C易被維生素B2氧化,而維生素B2被還原,兩者同時失去效用,達不到補充維生素的目的。

第三種:貝殼類水產品
  貝殼類水產中含有較多的砷化物,但由於這些砷化物都以5價形式存在,對人
體不會產生什麼影響。但如果在食用這些砷含量高的水產品的同時,服用大量的維生素C,兩者相互作用的結果,可使5價砷轉變為3價的砷。3價砷就是砒霜,服用後可能中毒。因此,在吃水產品時,不要服用大量的維生素C。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58&page_num=48#magstart

更多文章: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