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6, 2009

香香米飯的秘訣 【紐約食為天美食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中國人飲食離不開米飯, 但是如何煮飯才能讓米飯更香甜,更營養?其中是有秘訣的。
1.加醋蒸米飯法:在蒸米飯時,按1.5千克大米加2~3毫升醋的比例放些食醋,可使米飯易於存放和防餿,飯香更濃。
2.加油蒸米飯法:要想使陳米如新米般好吃,可將陳米放入清水中浸泡2小時,撈出瀝乾,再放入鍋中加適量熱水,一湯匙豬油或植物油,用旺火煮開再用文火燜半
小時即可。
3.加鹽蒸米飯法:此法僅限於剩米飯重蒸時使用。在蒸剩飯時,放入少量食鹽水,
能除去重蒸的米飯的異味。
4.加茶蒸米飯法:用茶水蒸米飯,可使米飯色、香、營養俱佳,並有潔口和提供維生素的好處。做法是,根據米的多少,取0.5~1克茶葉,用500~1000毫升開水泡5分鐘,然後濾去茶葉渣,將過濾的茶水倒入淘洗好的大米中,按常規入鍋蒸即可。
5.煮陳米飯時,放3杯米、2.5杯水、0.5杯啤酒,煮出來的飯同新米一樣爽口。
6.用籼米煮飯,可在水中加一撮鹽和幾滴花生油,然後攪拌均勻,煮出的飯同梗米
一樣好吃。
7.把剩飯煮成稀飯,常會煮得黏黏糊糊,若在煮前先用水沖一下就可避免。
8.炒飯時,在鍋中灑少許酒,炒出來的飯一粒粒鬆散,又鬆軟又好吃。
9.煮飯要用開水,因為未燒開的水中含有一定數量的氯氣,會大量破壞糧食中所含的人體不可
缺少的維生素B1。
10.讓米在鍋內成斜坡狀,高處與水相平,這樣一鍋內可煮出軟硬不同的米飯。
11.飯燒糊了,取一根長4~6cm的蔥插入飯內,蓋好鍋蓋過一會兒即可。
12.米飯夾生,用鍋剷將米飯剷散,加入2湯匙米酒、白酒或黃酒,用文火略煮一會兒即可。
13.電飯煲煮飯:做飯前將米泡10分鐘,做出的飯好吃又省電,同等條件下生米做成熟飯,浸漲過(即吸足水份)的米比沒有浸漲的米,燒的時間節省30%~45%,燃料節省30%~40%;用熱水煮飯省電,又可保持米的營養;在開鍋後拔去電源插頭,大約過5分鐘,再接通電源,自動跳閘後,燜10分鐘左右再揭蓋,如米太多,跳閘後感到欠火,可在2~3分鐘後再次按下按鍵。
14.淘米前,不宜將米長時間浸在水裏。淘米時,要輕洗,不宜用力搓,淘米時間也不宜太長,不能用開水沖洗,也不要在流水下沖洗,以減少溶解在水中的維生素和無機鹽的損失。
15.炒飯秘訣:米飯做好隔夜放置後,充分回生,澱粉老化之後再炒,口感軟而不粘,粒粒相隔而又相連,口感最佳。
16.蛋炒飯秘訣:雞蛋宜少不宜多。蛋炒飯裏放入太多雞蛋會使口感變膩,是「飯炒蛋」而非蛋炒飯。蛋炒飯中的雞蛋宜少宜碎,若隱若現最佳。
少放油,油多固然可使香味撲鼻、口感潤滑,但能量太高,不夠健康。外行人做蛋炒飯最經常的錯誤是放很多油,黃乎乎、油膩膩。蛋炒飯吃的應該是米飯和雞蛋的混合香味,而非油香;蛋炒飯炒出的應該是米飯的白和雞蛋的黃之混合,而非油色。熱鍋下油,油熱後炒蛋,蛋基本炒好之後放入米飯。米飯最好事先散開,避免結塊,受熱不均。
蔥花是必須的,根據口味偏好,可加入火腿腸碎末、尖椒末、胡蘿蔔末、青豆、蝦蓉等,但原則是不要太複雜,加的東西太多,固然有利於營養,但味道太多,反倒掩蓋了蛋炒飯的原味——蛋香和米香。
蛋炒飯一般不需要加味精,因為蛋有增味作用。但也不要教條,可自己試一下比較喜歡哪種口味。蛋炒飯與榨菜相配食用,風味獨特。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57&page_num=20#magstart

更多文章: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