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09

小白瓣思鄉,思鄉茉莉花茶香 【紐約食為天美食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居美日久的老一輩人,偶爾懷念家鄉陽台上種植的茉莉花香。至於年青
人,或許從台灣名星楊丞琳唱的《小茉莉》認識這種小白花:清晨下
了一場雨,露水沾濕了小茉莉,白色花瓣,純潔又清新。原產於印度的茉莉
花喜愛溫暖陽光濕潤,在紐約並不常見。思念茉莉清香的華人,除了可自國
內買回茉莉枕抱著安眠,還可呷一口茉莉花茶,眯著眼思鄉聞香。

花茶故鄉
茉莉原籍印度,原名Jasmine,在西漢年間傳入中國。蘇州茉莉花茶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是用茉莉鮮花加入綠茶窨製而成。可擠身於十大以內,是因其清香醇味令人留下深刻印象。早在宋代時期,蘇州已種植茉莉花,並以其作為製茶原料,花茶盛銷於東北與華北一帶,至清朝時產銷全國。不少北方人特愛茉莉花茶;過去在北京街頭就有不少擺茶水攤賣大碗花茶,很多出租車司機也喜歡帶上闊口瓶壺,在塞車時候呷一口茉莉花茶以消躁解暑。

當年京津一帶的茶商到福建,發現當地人用茉莉花熏製鼻煙,由此想到用此花熏製茶葉飲用,產品廣受歡迎。除了福建的茉莉花茶著名,廣西橫縣更是目前最大的茉莉花茶生產及加工基地,有「中國茉莉花之鄉」的稱號。該地種植此花約有四百多年歷史,自八十年代開始大規模種植茉莉花,佔全世界百分之六十的茉莉花茶產量。當地有不少花農靠種植茉莉成為小康富家。

清火解毒
從中醫藥角度,茶本有提神、清火、消食及利尿等保健功效,茉莉花本身亦有解毒療效;花茶合一,有清熱疏胃之用,更可減少茶本身的澀味,令茶味香醇易上口,廣受年輕人喜愛。苿莉花茶亦有刺激性激素分泌的功能,可助維持男性陽剛之氣,對女性調節內分泌亦有益處。在月經來潮前一星期,每天於早午餐後喝點茉莉花茶,能有助經期順利,減輕經期疼痛。

選購茉莉花茶時,要注意其嫩度,優質茶常為一芽一葉或二葉,條形細緊,芽毫稍為顯露;品質較差的茶葉一般條形鬆大,常帶莖梗。花茶香氣濃淡因配花量、窨次和產花季節而不同,頭花所窨者一般香氣較淡。優質茉莉花茶一般用三至七批鮮花配一批綠茶葉,讓綠茶充分吸收茉莉香味,然後篩出花渣;所以售價較高的花茶沖泡多次後依然有香味,但當中花朵不多。至於檔次較低的花茶會買來已窨製的花渣,拌入綠茶中,讓人誤以為是上好花茶,但泡一兩回後便沒有香味了。

沖泡品質高的茉莉花茶時,宜用玻璃杯,水溫以攝氏80至90度為宜。至於泡中檔茉莉茶時,宜用瓷蓋碗茶杯,水溫以接近攝氏100度為佳,沖泡約3至5分鐘。

茉莉花茶香味令人感到心情舒暢,有提振精神效用。但要注意,對魚蝦或花粉有過敏反應的人不宜飲用。患有胃潰瘍或泌尿系統結石的人,以及懷孕婦女都不宜喝此茶。

自製茉莉花茶
夏季7、8月份是中華地區的茉莉盛花期,此花自夏至秋開花不斷。若家裡或友人送來新鮮採摘的茉莉花瓣十數朵,可配上茶葉自家製作茉莉花茶。

1.選用大約50克的綠茶茶葉,用容器盛放在火上緩緩加熱,直至茶葉傳來燙手之感為止,放涼後存入盒內。要注意莫要讓綠茶過熱燒焦。
2.配備十數朵茉莉花,將之與曾加熱的綠茶葉混和均勻,不需蓋上,待一整天時間讓茶葉吸收茉莉花香
3.將花從茶葉中揀出來,放茶葉於火上烘熱去潮,冷卻後即成茉莉花茶。焙乾後的茉莉花瓣亦可留在茶葉內
4.可反覆進行上以過程數次,令茶中花香更濃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57&page_num=32#magstart

更多文章: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