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30, 2009

你的逆境智商如何? 【紐約康教知新生活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學會轉換心境就能化危為機

一個十歲的小女孩,自三個月大起就失明了,很多常人以為簡單的事情她也不能獨
自完成。不少人都對小女孩寄以同情,他們不禁想著:「假如我是她,可真慘呢!」小女孩自知有很多方面能力不如人,但她帶著微笑認真地說:「我有一樣事比很多人都強啊──就是我不怕黑!」雖然小女孩眼前總是漆黑一片,但她的內心卻光明無比。與人關係不和、被公司解僱、經濟海嘯下投資失利、身體有毛病缺憾、考試成績不理想……凡此種種,都是我們不希望遇見的,但「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逆境,原來沒有人能躲避,只是每個人遇見的難題不同罷了。讓我們跟小女孩學習,換個心境。當前的困局和磨難,也只是造就我們實現人生的機會。你要接受逆境挑戰嗎?

失敗乃成功之母
近年流行談「逆境智商」(Adversity Quotient),是量度受挫能力的一種
方法。有數據指,AQ較高的一群收入會比較高,因為他們很快能從過去曾遭
受的挫折和失敗回復,以正面態度繼續工作。
假使人能從逆境走出來,過去的困難就成為了他今天成功的磨練。在這類人身上,他們會培育有成功者的特質:樂觀堅強、有活力、需要時願意冒險和以創新方法解決問題等。

但現在社會比過去富庶,生活安逸,有些父母過度疼愛兒女,不捨得讓孩子吃苦頭。若然孩子遇上難題,一些父母一心想孩子「成功」,便變身「超人」為其解困,但這樣孩子就沒有接受「失敗」的訓練,變得倚賴和缺乏自信。世上根本沒有「無痛人生」的路,既是這樣,就應在安全情況下容許失敗出現,允許孩子有不完美的時候,從中才能磨練出堅忍的品格,才能迎向人生的風浪起跌,戰勝逆境。

失敗乃成功之母。孩子的學習如是,即使成年人的成長也是如此。

辨識戰場
自小我們就被教導,要怎樣才能成功;即使是失敗,也都是邁向成功的一步。這道理沒有錯;但假若失敗不斷重覆,眼前環境令人對成功絕望呢?
當你將你的精力花在應付外間逆流而筋疲力竭之時,便應停一停,辨識戰場到底在哪兒。誠然,人在逆境中,總是想辦法要扭轉外間環境的劣勢局面。但要跨越失敗,人往往缺乏的不是知識或技能,而是勇於面對難關的心志。
對抗逆境,要克服的戰場往往不在別人或環境,而是在於你的心思意念。.
面對困難時,有些人腦子儘想負面的事,終日意志消沉,或是怨天尤人,將自己困在死胡同裡頭。若能明白,最需要克服的不是當前難題,而是自己的心,那麼人就脫離那種沮喪的情緒,找出創意之道,解決問題。
逆境智商高的人,凡事總不抱怨。因為他們知道,少花一分時間埋怨,就多一點時間進步,解決問題。這類人的自控能力也比較強,當遇難時忍不住要發怨言時,懂得控制這類「破壞性」情緒,冷靜作最好的決定。

耐力訓練
怕難、怕辛苦、容易放棄,這些都是人的本性。但要接受逆境挑戰的話,便得好好操練耐力。
要訓練這個,除了喊喊口號以外,還可以身體力行,親身體驗挑戰。登山遠足是不錯的耐力運動,因為當你走到中段,即使很累,也不可能半途而廢,折返或前行都要繼續走下去。平日生活中也可多作其他類型的運動或體能鍛鍊,同樣可以訓練不怕難的精神,為著目標(健康)而努力。

接受限制
失敗接續失敗,也真叫人滿沮喪的。有時候,就得要有智慧檢視,眼前難題不斷出現的原因:是因為自己心志軟弱,很容易陷入低沉情緒嗎?還是因為那個範疇的任務真的不是自己能力所在?若是前者,就應努力克服,以避免因個性問題而接續陷入同一類難題泥沼和循環模式。
但有些境況,人得接受自己的限制,勇於面對弱項,並樂意接受別人的幫助。雖然,當今社會的「強人文化」,令在某方面能力較弱的人經常被標籤為「失敗者」。但事實上,有云「天生我才必有用」,人各有不同能力,應該彼此相助互補不足。明白這道理,縱使面對天大困難,因為有家人或朋友的支持,也不會有「窮途末路」的困窘感。

如此,人的心靈才有空間,造就創新破困境之途。有時候,在多番嘗試以後,繞道而越難關,並不是逃避,而是靈活的智慧。

每個人都可以當康世能
最近台灣有雜誌報導一個名叫康世能的人,他曾當過貿易公司和餐廳老闆,但後來因投資股票失利,欠債纍纍。到外間找工作,因年紀大而被拒絕,便考職業駕照當起計程車司機來。

這份工作在一般人眼中,並不是備受尊敬的行業。但處身在這「倒霉」的逆境中,他依然敬業樂業,將自己工作當作專業。他印了名片,每天穿著整齊西裝和戴上白手套,每晚睡覺前必定將車子裡外都擦得乾乾淨淨,煞車時會盡量小心不讓客人抖動,保持廣泛閱讀好能與客人交談對話,並且用筆記本將熟客的電話和喜好寫下來。在當前的經濟環境,他的收入是一般出租汽車司機的五倍,並建立了優質的車隊品牌,招攬別的司機加入。

好好面對人生中逆境的挑戰吧!
每個人, 包括你我,都可以當康世能,在逆境中創出意想不到的新道路,成全人生。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57&page_num=20016#magstart

更多文章: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