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 2009

畢業生如何為找工作準備?【紐約康教知新生活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求職的必勝攻略
又到了畢業季,在全球經濟景氣低迷的影響下,失業問題日益惡化,為爭取一職半工,求職者必須加倍裝備自己,尤其是社會新鮮人。本文特別帶來「求職」攻略,提醒大家如何「過關斬將」,撰寫個人履歷和求職信、爭取面試機會、見工對答如流,均是成功取得一份理想工作的重要關鍵。

瞭解目前就業市場
在求職之前,首要的功課就是瞭解目前就業市場的狀況及未來發展趨勢,可從多方面的途徑來收集各企業的行情,例如:求才廣告、公司網站、上市公司說明會、企業刊物、人際網絡等。求職者藉此了解企業的發展前景和市道行情,並分析自己是否適合行業,也為撰寫求職信及面試做足充份的準備。

撰寫一份「必勝」的履歷、求職信相當重要,這是向企業自我推銷的第一步。想要用短短的一、兩頁紙,把個人的資歷寫得清楚,又獲得僱主的青睞,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撰寫之前,應先蒐集應徵公司及職務的相關資料,內容才能言之有物、切中主題。並要詳細填寫個人的基本資料、最想應徵的部門、工作職稱以及個人所具備的各種語言能力、曾經接受的專業訓練、專長、過去的相關工作經驗和合理的
待遇。

列舉工作經驗時,只寫出職位名稱及任職年月是不夠的,應寫出詳明的工作內容及具體的成就與貢獻。例如:「我曾在XX公司任職業務代表三年,連續三次獲得公司最佳業績獎,經常開發新客戶...」。為增加求職成功率,給不同公司的簡歷也應該有針對性而不是千篇一律,根據不同工作的性質,強調自己在這項工作中所擁有的專業背景和個人強項。

要有多方面專長
面對現今就業市場的多變和高度競爭性,個人的多方面專長非常重要,如學生所學的專業及社團或工作經驗都是。這些專長均是主管評估的指標之一,專長愈多,在履歷表上也愈好看,也有比較多的機會選擇工作。因此,自我介紹信應以個人專長、求學、工作經驗、志向、應徵動機為主,並強調自己的「賣點」。若想要在眾多履歷表中脫穎而出,可以多加創意,但切記不可過於花巧,或附上封面及照片, 列出每一段落的標題,如家庭背景、工作經驗、社團經驗等,若人事主管較為忙碌時,可選擇主要標題閱讀,用心的準備,是獲得公司青睞的第一步。

接獲「面試」通知,絕對是一個好消息,同時也是一項考驗,因為「面試」的15-60分鐘談話時間,是讓你贏得這份工作的關鍵。面試時,最好提早10分鐘到達,遲到必會大打折扣的。服裝儀容方面,切忌著短褲、牛仔褲,穿上西裝打領帶則更佳,女士衣著端莊大方,不要配掛太多配件,長髮應紮好,給人乾淨、俐落的感覺。
面談的過程,態度謙虛有禮,言詞坦誠不誇大,自信而不驕。面談中答覆主管問題時,應能掌握重點回答,千萬不要拖泥帶水,沒有組織地談論一切,否則將給人缺乏自我表達能力的負面印象。

表現積極求職態度
面試之前,可細心思考如何跟主管對答如流,一般而言,主管所提出的問題,均是大同小異的,多會要求應徵者談談自己,可介紹與應徵工作有關的資歷和專長,簡明清晰,當說完之後,再禮貌的請示主試者,是否還想知道更多。若主管想知道你為何想離開目前的工作?切忌批評現職工作的人士,可集中講述個人發展方面的遠景,譬如說出自己其實相當喜歡目前的工作,只是依照個人的工作計劃,而在這階段希望接受更多方面的挑戰。

若被問及為何選擇該公司任職時,對方其實想藉此知道你對這份工作的企圖心和興趣,如果回答「不清楚」,就等於注定被淘汰的。一位認真、積極的求職者,面談前應該多方蒐集該公司的資料,例如成立時間、公司規模、主要產品、客戶、競爭對手,甚至目前公司的發展階段。這點非常重要,如果幾位競爭者條件相當,這時準備充分的,即顯示對此工作的重視,往往能脫穎而出。

機會留給有準備的人
「你要求多少待遇?」 一般求職者覺得這個問題很難回答。薪金期望說得太高,怕把對方嚇跑了,求職者最好先打聽清楚,你要應徵的這項工作,在目前就業市場上的薪資大約多少?然後提出一個較具彈性的薪金,例如二萬五千至三萬元,也可以提出上一個工作的月薪,供面談者參考,會較為客觀。

面談時別忘了注視對方,表示你的尊重和禮貌。在主管暫時離開辦公室時,不要任意翻閱桌上文件。若主管沈默時,可禮貌性地提出問題。面談結束時,應禮貌地向主管說聲:「謝謝,再見!」最後,別忘了寄致謝信給對方,以加深印象。雖然,現時全球在金融海嘯的影響下,各大公司企業也紛紛裁員,但是,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隨時為自己整裝待發,做足準備找工作,盡力做好每一個面試,總會有轉機的。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59&page_num=20032#magstart

更多文章 :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