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4, 2009

趁不景氣充電增加就業機會【紐約樂悠遊旅遊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教學網 正流行
線上教學影片網站前景看好,從居家裝潢、模型製作、美容偏方到「如何製造幾可亂真的槍傷」,各種知識無所不包。尤其在經濟不景氣、失業率持續攀升之際,許多人上這類網站充實自己,以提高就業機會和學習省錢竅門。

教學影片大行其道
雖然流行的網站YouTube本身已經有「DIY頻道」,但顯然教學影片不甘於只作百貨公司裡的一個小小專櫃,大家都認為它可以另外出來自己開店!

因此,目前在市場上已浮出水面的「教學影片網站」實在多得驚人,包括Videojug甫於去年取得3000萬美元創投資金,還有最近蠻常聽到的以色列公司5min.com打算提供「生活大百科」,每一段百科在五分鐘以內﹔還有歐洲網站Sclipo,重點是在「broardcast your skills」,還在一場比賽中打敗了5min,而SuTree則想做教學影片的「全球大索引」,Expert Village 號稱已有2000位專家駐站,其他競爭者還包括Vidipedia
、HelpfulVideo、ViewDo、TeacherTube、Better.tv、Exercise.
tv、GroupRecipes about頻道、HomeAndTell、Curbly等,連原本只經營文字的教學市場的如Instructables、eHow也開始鼓勵影片教學。

在教學影片網站eHow.com上,經濟和個人財務相關的文章和影片成為熱門搜尋主題,過去幾個月增加84%,帶動網站流量成長近乎三倍。eHow.com和ExpertVillage.com總經理博德維恩說:「現在人們做事盡量不假手他人,他們上網查詢,看能不能自己完成一些事。」

經濟衰退中的生財工具
這股趨勢在教學影片網站開始流行。這塊利基市場正逐漸成長,網站的影片數量不斷增加,人們藉由製作影片增加額外收入,廣告收入也不斷上揚。教學影片網站Howcast.com和5min.com說,網站流量呈成長趨勢,經濟衰退時,愈來愈多人上網查詢如何解決債務、撰寫履歷,或是自己修東西。

Howcast.com執行長李伯曼說:「我們發現經濟相關的搜尋顯著成長。」該網站近幾個月增加許多DIY教學影片,例如「如何自己製造洗衣粉」,清潔劑品牌Seventh Generation很快買下該影片的廣告權。

教學影片網站不是這股風潮唯一的受益者。大部分網站都會提供費用給影片製作者。博德維恩說:「製作影片的人愈來愈多,因為他們想找機會增加收入。對某些人來說,這變成唯一的收入來源。」他說,某些人的收入可達每日600元。

有趣的是,以上每一個教學影片網站,做教學影帶的方式都各有不同。比較「正常」的是以色列的5min,就像YouTube一樣,讓使用者自己上傳影片,不過它靠技術量身加強了這些教學影片,讓影片可以zoomin,看看老師畫的那幅水彩畫裡面的紋路是怎樣,也可以調整播放速度,用超慢版慢慢學習老師怎麼調整身體重心衝浪,更提供了旁邊文字跟著影片播放的「口述」功能。

部分影片還有版權
除了5min,另外比較極端的是SuTree,認為不必這麼麻煩,只要請熱心的網友將目前網路上的教學影片全部都整理到這個站就行了,省了頻寬的費用,也不必什麼技術,因此SuTree只提供索引,等於只是一個書籤網站。而又站在另一個極端的Videojug則認為,「教學影片」這檔事不應該仰賴網友,所以所有的教學內容皆為「自製」,也因此擁有所有的版權。

目前來看,在這些各式各樣的玩法之中,Videojug竟然穩穩的領先群雄。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60&page_num=10024#magstart

更多文章: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