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2, 2009

銀杏中國珍寶載譽古今 【紐約康教知新生活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有一首詠銀杏的詩說:「歷劫參天地,載譽滿古今。甘為發眾侶,不必絳紗紝。」原來,銀杏是三億年前就生存的植物,是當今真正的活化石,是中國獨有的珍貴植物。

銀杏的「儀表」也是一表不俗的,除了高大挺拔,枝葉參天之外,它還有幾個「異相」。一是葉子像鴨蹼。李時珍說:「葉似鴨掌,因名鴨腳。」梅堯臣詩:「鴨腳類綠李,其名因葉高」。銀杏葉中含有黃酮能降低膽固醇,是心血管疾病的有效藥物之一。第二個異相是藥小難見,沒有萼片和花瓣,以致許多人誤以為銀杏只在農歷除夕開花。第三個異相是雌雄異株,較為原始的表現是花初萌發時,其生殖器官內具有游動帶鞭毛的精子,這種特性是絕大多數樹種所不具備的。《本草綱目》說:「其核二頭尖,三棱為雄,二棱為雌」,這種生物學特性早已引起有關方面的
重視。第四個異相是果子,「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必須去其皮相,得其真躬」。其實白果不是果實,而是它的種子。它的果實有杏子大小,外觀黃澄澄十分可愛,裡邊是有漿質的肉,但卻是奇臭難當,不但不好吃,而且有毒,手腳沾上它,準會奇癢難受,甚至潰爛發泡,去淨這些,才能見到骨質堅硬的種子,這便是我們認識的白果了。

養生延年 療效多多
銀杏從種樹到吃到白果,一般得經過幾十年的時間,往往是公公種樹,孫子享用,所以又稱銀杏樹為公孫樹。銀杏樹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它抗污染、抗煙塵、抗火災、抗核輻射、抗病虫害、抗嚴寒酷暑,是其它樹種所不能比擬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美國在日本廣島投放原子彈後,其它樹木毀於一旦,唯有銀杏樹保留下來。

白果,養生延年,在宋代被列為皇家貢品。日本人有每日食用白果的習慣。西方人聖誕節必備白果。就食用方式來看,銀杏主要有炒食、烤食、煮食、配菜、糕點、蜜餞、罐頭、飲料和酒類。白果不僅美味而且是良藥。藥物學家在對銀杏葉的研究中十分驚喜地發現,一片小小的銀杏葉,所含成份之多,藥理活性之強大出乎人們意料,其中僅是黃酮類成分就有20多種,另有酚類以及多種微量元素、維生素和氨基酸等。有人將之形容為一座微型寶庫,是毫不誇張的。目前,從銀杏中可以提取出160多種有效的藥用成份。其主要提取物在防治心血管病、抗老防衰、保護肌膚、抗癌、抗菌、抗過敏有很好的療效。

銀杏在中國作為藥用已有5000多年的歷史,但僅限於中藥的方劑或民間單驗方。法國也於1975年生產出銀杏葉製品,用於治療外周血管疾病與大腦功能不全,效果很好,非常暢銷。1991年,美國哈佛大學的學者因發現銀杏內酯的分子結構而榮獲諾貝爾獎。

藥用價值 久負盛名
銀杏葉為銀杏科植物銀杏的葉。其性味甘苦澀平,有益心斂肺、化濕止瀉等功效。《中藥志》記載它能「斂肺氣,平喘咳,止帶濁」。據現代藥理研究,銀杏葉對人體和動物體的作用較為廣泛,如改善心血管及周圍血管循環功能,對心肌缺血有改善作用,具有促進記憶力、改善腦功能的作用。此外,還能降低血黏度、清除自由基。

銀杏葉具有重要的藥用價值。到目前為止已知其化學成分的銀杏葉提取物多達160餘種。主要有黃酮類、萜類、酚類、生物鹼、聚異戊烯、奎寧酸、亞油酸、蟒草酸、抗壞血酸、a-已烯醛、白果醇、白果酮等。滋補保健的銀杏為上等乾果,營養豐富,味道甘美。性味歸經:甘、苦、澀,平﹔有小毒,歸肺經。

功能:斂肺定喘,止帶濁,縮小便。主治痰多咳喘,帶下白濁,遺尿尿頻。 核仁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和特異的化學物質。熱晶香精微甘,略有苦味,食之口味清新,潤喉養肺,廣泛用於食品烹調和飲料釀製,是人們喜愛的滋補保健品,在國際上久負盛名。

防癌功效 專家稱奇
銀杏的醫療與保健作用大致可從以下幾類來談。

銀杏與血液循環:
銀杏能促進腦和肢端血液循環的能力,銀杏能保護動脈、靜脈和毛細血管免受傷害,並增強它們的強度和彈性。加之,銀杏能通過降低血小板(一個形成動脈硬化的關鍵因素)粘度、保護紅細胞免受傷害並保持其分布均勻,從而直接促進血液循環。這意味著能更健康更有效地將氧運輸到機體的組織中。

銀杏和自由基:
銀杏是具有抗活性基因能力的草藥之一,銀杏在保護脂質(細胞膜的組成部分)免受自由基傷害方面很有效。腦細胞含有所有細胞中最高濃度的不飽和脂肪酸,這有力地支持了銀杏對中樞神經系統的保護作用。在保護細胞(特別是腦細胞)的過程中,銀杏扮演著多重角色。首先,它促進血液循環,以及對細胞的氧氣和葡萄糖的輸
送﹔其次,在自由基威脅細胞時,銀杏可以保護細胞免受傷害,並將自由基清除出體外。

銀杏與血小板:
在過去的5年中,對銀杏內酯的研究導致了一個藥學的突破。三種銀杏內酯(A、B和C),被証明有抑制體內的叫做血小板活化因子(PAF)的介體的作用,PAF可導致炎症、休克、支氣管收縮、胃潰瘍、哮喘、脈管炎等疾病。

銀杏未解之迷:
生物學家的大量實証調查表明,村前屋後有大量銀杏樹的村民,幾乎沒有發現有患癌症的村民。由於銀杏的抗污染、抗煙塵、抗核輻射的強大功能,生物學家還驚奇的發現,在環境污染嚴重的地區或化工區裡,種植銀杏的地區民眾的致癌率遠遠低於沒有種植銀杏地區民眾的致癌率。而且還發現,常喝銀杏茶的人,少有患癌者。對於銀杏的這一奇特功效,生物學家與藥理學家都表現出極大的研究興趣。

食用禁忌
銀杏葉是一種中藥,銀杏葉片提取了銀杏樹葉中某些具有活血化淤、通脈舒絡功能的成分,但畢竟與未經加工的樹葉有所不同。銀杏葉中含有毒成分,未經處理就用其泡茶可引起陣發性痙攣、神經麻痺、過敏等副作用。自己在家中最好不要亂使用銀杏葉。 如確屬必需自行採集銀杏葉服用,要注意以下幾點,首先要徵求醫生的意見,在醫生指導下服用,並考慮自己究竟有沒有適應症,是不是需要服用,也不要把銀杏葉當作一般補品服用。其次要注意銀杏葉的質量,有沒有霉變,有沒有污染。再則不要用量過大,一般以5—6克為宜,可以煎服或沸水沖泡服用,但不宜長期連續服用。有過敏史的人要慎用。

銀杏食用時,因有微毒,大量與生食易引起中毒,宜加注意。為了預防銀杏中毒,熟食、少食是其根本方法。若生食,(去殼、膜心)成人掌握在5-7粒,小兒根據年齡體重每次2-5粒,隔4小時後可再次服用。生食時一定去殼去紅軟膜、去心(胚芽)食之為佳。 若熟食,食用量以每次20-30粒為宜,如去殼、去紅軟膜、去胚煮食,即使劑量大一些,也是不會發生中毒的。

外用時可能局部刺激,引起皮炎、脫皮、角痛,其症狀與斑蝥素類似。
兒童中毒的較為多見,輕重與小的年齡、體質情況有關,年齡越小症狀越重。一般來說五歲以下小兒應禁止吃白果。
咳嗽痰稠不利者慎用。
如有中毒現象,請盡快去醫院。

銀杏藥理作用分析
抑菌殺菌:
白果中含有的白果酸、白果酚,經實驗証明有抑菌和殺菌作用,可用於治療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白果水浸劑對各種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可止癢療癬。

祛疾止咳:白果味甘苦澀,具有斂肺氣、定喘咳的功效,對於肺病咳嗽、老人虛弱體質的哮喘及各種哮喘痰多者,均有輔助食療作用。

抗澇抑虫:
白果外種皮中所含的白果酸及白果酚等,有抗結核桿菌的作用。白果用油浸,對結核杆菌有很強的抑制作用,用生菜油浸醃的新鮮果實,對改善肺結核病所致的發熱、盜汗、咳嗽咯血、食慾不振等症狀有一定作用。因此,可用於治療肺結核。

止帶濁,縮小便: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猥白果有收縮膀胱括約肌的作用。對於小兒遺尿,氣虛小便頻數,帶下白濁,遺精不固等病症,有輔助治療的作用。

降低血清膽固醇,擴張冠狀動脈:
銀杏葉中含有莽草酸、白果雙黃酮、異白果雙黃酮、甾醇等,近年來用於治療高血壓及冠心病、心絞痛、腦血管痙攣、血清膽固醇過高等病症都有一定效果。

銀杏食譜
銀杏葉中含有莽草酸、白果雙黃酮、異白果雙黃酮、甾醇等,近年來用於治療高血壓及冠心病、心絞痛、腦血管痙攣、血清膽固醇過高等病症都有一定效果。
原 料:小冬瓜1000克,清湯500克,冬菇100克,味精1克,冬筍100克,精鹽15克,山藥100克,熟豆油25克,銀杏100克,香菜段10克,蓮子100克。

做 法:
1.小冬瓜洗淨後,刮去外層薄皮。將冬瓜上端切下1/3留做蓋用,然後挖去瓜籽
和瓜瓤,放入開水鍋中燙至六成熟,再放入涼水中侵泡冷透。
2.取冬菇、冬筍、山藥洗淨切成1厘米見方的小丁,銀杏、蓮子用大火燒開,再小火煨約5分鐘,然後倒入冬瓜盅內。另加入清湯、味精、精鹽15克和少許熟豆油,蓋上蓋,上屜蒸15分鐘,取出放在大碗裡,撒上香菜即可。

特 點:1.口感各異、滋味鮮美,為夏令應時佳餚,解膩解酒最佳。
2.清熱利尿、清肺化痰、去毒排膿、減肥健體久服令人養顏悅色、輕身耐老。

銀杏蒸鴨 肺癌食療方
原 料: 銀杏200克、白鴨1隻。
做 法:
銀杏去殼,開水煮熟後去皮、芯,再用開水焯後混入殺好去骨的鴨肉中。加清湯,上籠蒸2小時至鴨肉熟爛後食用。

用 法: 佐餐,可經常食用。

白果菊梨潤膚飲
原 料:白果15G,白菊花4朵,雪梨4個,淡牛奶適量,蜂蜜適量。
做 法:將白果、雪梨肉放入鍋中,放水適量,文火煮至白果熟,再加菊花瓣、牛奶煮沸,熄火降溫,再放入蜂蜜調和即成。
用 法:當茶飲,每日一劑。適用於皮膚乾燥,面色無華者食用,可增加肌肉的彈性,起到潤澤皮膚的作用。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60&page_num=20012#magstar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