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0, 2009

無聲的殺手 骨質疏鬆症【紐約康教知新生活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人體的骨量在30歲左右達到峰值,40歲至50歲開始減少。一般人年過40,體內鈣質就開始流失,尤其是更年期婦女,鈣質流失得更快,骨質密度會加速下降,這時一定要提防無聲的殺手: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

骨質疏鬆症之所以稱為無聲的殺手或「靜悄悄的流行病」,是因為骨質疏鬆症患者早期可能毫無症狀,它和中風一樣,無聲無息地侵襲著人們。

自己作風險測試
更年期婦女面對骨質疏鬆症的威脅更大,因為婦女停經後,女性荷爾蒙雌激素日漸減少,使身體喪失了吸收鈣質的能力。因此,骨質疏鬆症患者以婦女佔大多數,患者骨頭中骨質的密度越來越疏,骨頭強度減弱。為幫助人們判斷自己是否是骨質疏鬆的潛在患者,國際骨質疏鬆基金會設計了「一分鐘風險測試」,通過這個測試便可得知你是否骨質疏鬆了。你可以用「是」或「否」來回答下面的問題:

1. 你的父母有沒有輕微碰撞或跌倒時就會發生髖骨骨折的情況?
  2. 你是否曾經因為輕微的碰撞或者跌倒就會傷到自己的骨骼?
  3. 你經常連續3 個月以上服用激素類藥品嗎?
  4. 你的身高是否降低了3 厘米?
  5. 你經常過度飲酒嗎?(超過安全限度)
  6. 你每天吸煙超過20支嗎?
  7. 你經常患痢疾腹瀉嗎?(由於腹腔疾病或者腸炎而引起)
  8. 女士回答:你是否在45歲之前就絕經了?
  9. 女士回答:你曾經有過連續12個月以上沒有月經嗎?(除了懷孕期間)

如果你有任何一道問題的答案為「是」,就表明你有患上骨質疏鬆的危險,應當咨詢醫生是否需要進一步的檢查或治療;如果你的答案有相當一部分或者全部為「是」,說明你有可能已經患有骨質疏鬆症,有必要去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

注意日常飲食保健
專家指出,保証營養均衡充足,注意鍛煉,能有效預防骨質疏鬆。骨質疏鬆病人在飲食上要特別注意:

飲用鮮奶
一般來說,成年人一天應該喝400~500毫升,即兩袋牛奶;至少要喝250毫升左右,即1袋牛奶,最好是750毫升左右,但最多不宜超過1000毫升。

攝入蛋白質
建議多吃豆類和綠葉食物,如花椰菜、黃豆、蛋黃、小白菜、芹菜、芝麻醬、芥蘭、羽衣甘藍、芥菜、豆腐、蝦皮、甘薯等。還可多吃海產類、蝦米,也可從豬肉、雞蛋、豆類、魚等食物中攝取養分,但要避免太多肉類,因為過多蛋白質會加速鈣的流失。


服用補鈣藥物
雖然我們有豐富多樣的食物可供選擇,但因為個人體質不同,以及對營養吸收程度的差異,很多人從食物中獲得的鈣無法達到、甚至遠遠達不到日攝入標準。醫生建議,在保持合理膳食的前提下,每天可服用500~1200毫克補鈣藥物,服用劑量應根據實際情況,謹遵醫囑。

同時補充
鋅、銅、鎂
大量醫學文獻中均指出,如果人體缺乏這三種礦物質當中的任意一種,都會對骨骼的健康產生負面影響。當它們互相合作時,補鈣效果最好。鋅的日需求量為10~15毫克,銅和鎂的日需求量都是2毫克。過量的鋅會阻礙人體對銅的吸收,因此一定
要注意保持攝入量的平衡。

勿忘維生素K
一項骨骼研究發現,維生素K有助於保存儲存在人體內的鈣。維生素K的日需求量為80微克。水果、綠葉蔬菜、塊根類蔬菜、種子和乳製品都是維生素K的最佳食物來源。

攝入微量的硼
硼能夠影響骨骼和礦物質的新陳代謝,具有減少鈣和鎂從尿液中流失的作用,因此有助於預防骨質疏鬆症。只要多吃些水果和蔬菜,如:每天吃1個大蘋果,便能獲取0.5毫克硼,滿足人體對硼的需求。

少喝咖啡
雖然對於攝入多少咖啡因才算過量的問題仍存爭議,但專家一致認為,攝入咖啡因能加速鈣從尿液中排出。

少喝可樂
磷也是骨骼的必要組成成分,但過量的磷會與血液中的鈣結合,阻礙人體對鈣的吸收。可樂中磷、糖和咖啡因的含量都非常高,對於易得骨質疏鬆症的人來說是頭號大敵。

少吃鹽
專家指出,大量食用鹽會促使鈣從尿液中排出,每天鹽的攝入量不宜超過1茶匙。

少喝酒
有研究結果顯示,慢性酒精中毒的男性中,骨質減少和由骨質疏鬆造成骨折的比例相當高。飲酒過量會阻止人體對鈣的吸收,導致骨質疏鬆。

預防骨質疏鬆很重要,但很多人在預防時常走進誤區。下期,我們來談談「骨質疏鬆的十大防治誤區」,讓大家對預防骨質疏鬆有個正確的觀念。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60&page_num=20024#magstart

更多文章: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