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6, 2009

山水美景遍布的吉林省【紐約樂悠遊旅遊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位於中國東北地區中部的吉林省,湖泊河流眾多,境內山巒密布,亦是滿清的主要活動地,更是一些小數民族的發祥地,至今還留下點點滴滴的遺跡。吉林接壤朝鮮,省內有不少朝鮮族人居住,所以在吉林還會感受到朝鮮的民俗色彩。到此省份旅遊總少不了遠近馳名的長白山和吉林。

名聞遐邇的長白山
到底是那座山讓鄧小平發出「不登此山,終生遺憾」的感慨呢?原來就是中朝界山──長白山。長白山被列為中國八大名山之一,是圖們、鴨綠、松花三江之源。她是一座睡火山,擁有獨特的景觀,史上曾噴發過幾次。這裡有一望無際的林海,以及珍禽異獸的棲息地,在1980年被列入聯合國國際生物圈保護區,這座山名遐邇遠,吸引著世界各地的遊客。

天池是長白山最美之景,大部分人去長白山為的就是要看天池!天池位於長白山主峰火山錐的頂部,水面海拔達2150米,是中國最深的高山湖泊和海拔最高的火山口湖,堪如天上之池。長白山是中朝兩國的界山,而天池則是中朝兩國之界湖,同時也是松花、圖們、鴨綠三江之源。

神秘莫測的天池
天池由火山噴發後自成的火山口湖,長白山曾有幾次噴發,噴出大量溶岩,火山口處形成橢圓狀的盆口,長年累月以來積下不少雨水、雪水和地下泉水而成湖。天池被周圍的十六座山峰擁抱入懷,如一塊碧玉,神秘莫測。夏天時這裡碧波蕩漾,波光粼粼﹔冬天時冰封雪蓋,雪白皚皚。然而,這裡經常雲霧彌漫,都把天池遮蓋著了。晴天能看到天池的機會比較大,所以夏季是最佳的旅遊季節,不過,長白山天氣變化莫測,有時候一整天能看到天池也只是幾秒間的事,若要一睹天池真貌除注意天氣外,還得碰碰運氣。登山上天池有三條路線,從北坡而上為最佳欣賞天池的
角度,且可順道欣賞長白瀑布和泡溫泉。

天池另一個引人入勝的地方便是水怪之謎。天池內沒有生物跡象,也沒有可供大型水怪食用之物,不過自古至今,便有不少人聲稱目睹在天池裡有怪獸,有些還拍到類似照片,天池水怪成為一個謎。雖今時今日仍未有任何實質證明,但這個謎又加添了天池的神秘感,亦成為遊客前來的一大理由尋找傳說中的水怪。要到天池,可從半山集散地使用交通工具,乘坐南極科考隊使用的雪地車登山﹔也可以從黑風口徒步登山。

長白瀑布氣勢磅礡
天池北側有一出水口,流水成為湍急的乘槎河,河流到1250米後,從斷壁直下,由於山大坡陡,水勢湍急,成為壯觀而著名的長白瀑布。長白山瀑布高達68米,一眼望去,像一架斜立的天梯,在老遠已聽到瀑布的咆哮聲,如萬馬奔騰,景緻壯麗,你必會駐足仰望。瀑布口有一塊名為「牛郎渡」的巨石將流水分成兩段,彷如白絲帶般懸掛山間,或像玉龍般衝向深深的谷地,濺起飛浪,氣勢迫人,蔚為奇觀。瀑布下有水潭,潭水流出,滙成二道白河。

溫泉群景色迷人
距離瀑布不到兩公里,便到達溫泉群,豈石上都鋪有一層又一層的硫磺,幻化成金黃色的土地,伴著溫泉的縷縷香煙,景色迷人。長白山溫泉面積達一千多平方米。溫泉群的泉口有四十多個,屬於高熱溫泉,多數泉水溫度達攝氏60度以上,最熱泉眼更達82度,可以將蛋煮熟。溫泉水含有多種有益元素和礦物質,可舒筋活血,驅寒袪病,對多種疾病都有療效。遊客可在附近的溫泉旅館享受溫泉之樂,室內與露天皆可。在嚴寒冬天泡溫泉特別有滋味。若不泡溫泉,也要一試溫泉蛋呢!

無限風光在險峰
聞名的黑風口就是在不老峰東側尾端和觀景台中間,峭壁之上的那個「凹」形缺口。黑風山長年風多且大,當刮大風時,根本不能站起來,只能匍匐著爬到風口站。然而,正所謂「無限風光在險峰」,在這裡可飽覽長白瀑布的全貌,所以遊人仍是絡繹不絕。

大峽谷奇景疊生
長白山不止「水」吸引人,山勢也迷人。長白山大峽谷是火山爆發後熔岩石表面的火山灰和泥土被江水及雨水沖刷而成的,這是近幾年新發現的自然奇觀。長白山大峽谷長七十多公里,寬100至200米,位於洞天瀑布北側,是長白山海拔最低的景。峪谷景致奇特,谷內怪石林立,奇景疊生。

塞北的春城
吉林省省會長春,地處松遼平原腹地,有「塞北春城」的美譽,長春是綠化城市,九‧一八事變之後,日本在這裡建位偽滿洲國,因而留下許多東洋遺風,末代皇帝溥儀和皇后婉容也來到長春,而偽滿皇宮博物館就是他們的居所。長春是繼瀋陽後為東北第二大城市,她還有汽車城、電影城、園林城、雕塑城之稱。世界雕塑公園,靜月潭也是遊客必到的地方。

末代皇帝居室
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日本便成立了偽滿洲國,定長春為首都,由溥儀「執政」,當偽滿洲國的皇帝。至於溥儀的「皇宮」亦即是現今的偽滿皇宮博物館。這座皇宮出自日本著名大師之手,溥儀從1932年至1945年間就在這座糅合中國古典、日式和歐式風格的宮殿裡居位。

偽滿皇宮同樣分有外廷和內廷兩部份。外廷為溥儀處理政務的地方﹔內廷則是他的日常生活之處。外廷主要建築有勤民樓、懷遠樓、嘉樂殿,還有花園、游泳池、網球場、高爾夫球場等。溥儀和皇后婉容則居於內廷的輯熙樓,同德殿是福貴人的居所,內廷還設有些娛樂設施。博物館裡展出偽滿時期的文物、文獻、圖片,還有不同陳列和專題展覽,如《偽滿皇宮原狀陳列》、《勿忘九‧一八》,讓參觀人士進一步認識這段歷史﹔其中的《從皇帝到公民》講及溥儀的一生,溥儀一生跌盪坎坷,曾三次登上帝位又三次下台,最後成為平民,甚至階下囚,這也算是傳奇,展題內有不少圖片及實物,不容錯過。

地址:長春市光復北路5號,即市中心區的東北面。
交通:可以乘坐80路、264路、225路、114路、
256路、276路、287路等公交車到達。

市中明珠─靜月潭
人們都認為位於長春市東南部的靜月潭猶如一顆綠色明珠,這裡山青水秀,林木繁茂,當局在這裡開發成旅遊區,以水庫為中心而構建,為中國最大的人工林場,由於水庫呈彎月狀而名為靜月潭。

這裡的人工林達八千公頃,生長已有五十多年,聞名於世。區內有多種樹種,山水美景相互輝映,著名美景如碧鬆靜月塔樓、鹿苑、避暑山庄﹔並集多種娛樂設施於一處,如沙灘浴場、滑雪場、聖誕樂園。靜月潭四季景色各異,令人目不暇給﹔春季踏青、夏季避暑、秋季賞紅葉、冬季滑雪。說到滑雪,靜月潭是一個絕佳的滑雪好去處。

靜月潭滑雪場由於位近市區,非常方便,甚至被稱為「城市中的滑雪場」。難能可貴的是,這個位於城市裡的滑雪場卻同時擁有湖光山色,雪映青鬆,別有一番趣味。場內分有初、中、高、越野等不同級別的雪道,可同時容納過千人滑雪。遊人更可以駕雪地摩托車飛馳,或騎馬在遼闊雪原上馳騁,也可以坐狗爬犂。要在這裡觀看北國的冬天還可登上觀光索道,在半空俯瞰美景。此外也可嘗試省內最長的管軌式滑道於林海雪原上穿梭。

滑雪場開放時間: 每年11 月中
下旬-第二年的3月上旬,每天8:00-
16:30.
滑雪價格:門票10元,滑雪每人
80元/2小時。

長春世界雕塑公園
佔地92公頃,於2003年正式對外開放的長春世界雕塑公園名符其實的世界級。這裡展出來自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幾百件雕塑精品,這個建於城市中心區雕塑公園是世上最大的。多年來公園致力發展,推動現代雕塑文化,這裡每兩年便舉辦一次國際雕塑展,為長春贏得「雕塑城」之美譽。2008年邀得法國雕塑大師羅丹的《思想者》落戶,大大提升了這公園的知名度。甫進公園大門,第一眼就可以看見這件雕塑。
雕塑公園分室外及室內兩大展場,室外展區為世界各地雕塑家比試場﹔室內展品則多以新秀作品為主。不論怎樣,公園內擺放的都是藝術家的精心傑作,反映不同文化,充分體現了不同國家、民族、地域的特點,在公園裡每個雕塑風格迥異,《飛翔》、《觀察家》、《尼羅河》、《春之愛》、《海花》、《盤古》等著名雕塑也都現身於此。全園的主題展品是一台名為「友誼、和平、春天」的雕塑,是由中國五位雕塑家合作,花費一年多時間才成的﹔此巨型雕塑是由三位少女配合五大洲民族及動物組成的,極具歐洲雕塑風格。

公園的自然地形起伏變化與其天然碧水,表現出「山水園林」的景觀,十分怡人。公園設計糅合了中式與西方概念﹔自然與人文和統結晶。內裡有下沉式大型音樂噴泉廣場、人工湖、觀景牆等。無論你是否藝術愛好者,都會在這公園裡流連忘返。

地址﹕長春市人民大街9518號
交通﹕乘坐112、240及270路公車
可直達

東北的保姆
松花江
吉林市是吉林省的第二大城市,也是全國唯一一個與省名相同的城市。吉林市擁有「四面青山三面水,一城山色半城江」的天然美景,故又有「江城」之稱。吉林原名「吉林烏拉」,滿語的意思是「沿江的城池」,所指的江就是松花江。

松花江在滿語的意思是天河之意。它發源於長白山主峰白頭山天池,為黑龍江最大支流,由東南向西北流。松花江長二千多米,流域面積五十多萬平方千米,彷如一條風帶橫貫吉林市全城,它也是繼長江、黃河之後,國內第三長大的江河流域。江畔風景優美怡人。

松花江是天然的,但在上游的松花湖則是中國最大型的人工湖泊之一。松花湖即豐滿水庫,是當年為攔截松花江水而建設豐滿水電站形成的人工湖。1988年松花湖被國務院批准為全國重點風景區。

這個風景區的美在於水、林、山。松花湖被周圍的山環繞著,湖面平如靜,群山倒影,滿有山水畫般的恬靜舒泰。水曠而山幽,包圍湖的群山層巒疊峷,千姿百態,深山幽谷,引人入勝。有山自有林。初春時湖區林木吐翠,萬象更新﹔盛夏時,綠樹成蔭,鳥語花香﹔金秋,漫山紅葉﹔隆冬,雪蓋山湖,銀裝素裏。

駱駝峰、鳳舞池、五虎島、臥龍潭、石龍壁、摩天嶺、額赫島等都是松花湖著名景點,有些已經開發,有的正在開發,有的則保留原始風貌。至於到了冬天,湖區更搖身一變成為樂園,位於湖畔的大青山滑雪場是全國最大的高山雪場,可進行滑雪、溜冰等多姿多釆的雪上活動。此外,還有機會一睹霧淞奇觀。

交通:從吉林火車站前乘專線車30-40分鐘便達。

隕石雨陳列館
1976年3月8日,在吉林降下了一場隕石雨,其數量之多,重量之大都是罕見的。當時超過一百顆隕石落在吉林市西北郊,其中一塊最大的隕石重達1175公斤,亦是全
球最巨型的隕石,稱為吉林隕石一號。今天,這顆世界之最就收藏在市內的隕石雨陳列館。

進入陳列館前參觀者先得進入一個像太空艙的物體,艙內向大家講解有關隕石的資料和神話。接著便到達隕石展館,一睹這個最巨型的隕石,及其餘百多顆隕石了。

專家鑑定這隕石約有46億年,在800萬年前與其他星體相撞後,脫離小行星帶,最後落在地球表面,內含近四十種曠物,十八種元素,是很珍貴的宇宙樣品,如果你
是天文愛好者的話,這展館是不可錯過的地方。

交通:乘3、30路公交車至吉林市博物館下車即可。

《旅遊錦囊》
天氣吉林省四季風景不同,但冬天是到訪長春和吉林市最佳的時間,因為那時是最美的。冬季銀妝素裏,玉樹瓊花,是欣賞冰雪藝術,進行滑雪、溜冰、冰帆、雪橇等冬天活動的最佳時機。還有機會一睹著名的自然奇景──霧淞,即是樹掛。觀霧淞最理想是在吉林松花江畔。不過,霧淞要在極寒冷的日子才會出現,能否遇見真的要天公造美了。若要到長白山旅遊,7-9月的夏天則是最佳季節。

交通長春和吉林市內有出租車和公交車,很是方便。在長春還有軌道交通選擇,路線主要經過長春火車站、孟家廣場、靖宇廣場、長春明珠、會展中心、東北師大、靜月潭、滑雪場、長城世紀城。長白山交通則不及城市般方便,可考慮包車旅遊。

住宿屬城市的長春和吉林都有不同級數的賓館供選擇。長白山地區無論在景區內或外也有賓館,景區內約有五家賓館,環境優美,但設備一般,且費用高,離城市亦遠,也沒有出租車和公用電話,若有突發事情則較麻煩。景區外的賓館多集中在山門以外至二道白河鎮之間,住宿條件會較好一點。

飲食 套碗、清蒸白魚、人參雞、鹿茸三珍湯、荷花田雞油、白肉血腸、其中尤人參雞和鹿茸三珍最為有名。這些特色菜餚是到吉林旅遊必嘗的。松花湖區物產豐富,有松花白魚、鯉子、鰲花等。白魚被譽為湖的上佳極品,遊湖吃魚餐,確是一大享受。除魚類外,還盛產多種動植物和中草藥,其中人參、五味子等就是山林盛產之物﹔還有山葡萄、山核桃、榛子、蕨菜、蘑菇等。

提示
1.若在冬天遊吉林,務必注意防寒措施,因為這裡的冬天相當寒
冷。長白山的冬天溫度有時甚或低至零下攝氏40度,所以要特別
注意保暖。萬一禦寒衣物真的不夠,長白山那裡還有衣物出租。
2.天氣變化莫測,登長白山前應注意天氣預報。
3.天池既為中、朝界湖,遊客必須留意,在規定區域內遊覽,不
要越境﹔也最好結伴同遊,不要單獨登山。
4.雪上光線強烈,要做足防曬工夫﹔滑雪時也可戴備太陽鏡,以
免出現雪盲現象。
5.若特意到吉林滑雪,可選擇入住在滑雪場內的賓館,便不用趕
路,有更多時間滑雪玩樂。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60&page_num=10008#magstart

更多文章: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