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4, 2009

鼠尾草神聖的香料藥草【紐約食為天美食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故事】
在古代,鼠尾草相信是可以擋開邪靈和增加女性生育能力。這種原產於地中海的香草是羅馬人至埃及引入到歐洲的。中古世紀的人對鼠尾草趨之若鶩,因為有不少傳說指鼠尾草有極高的藥療效用。

在法國南部有句古諺語道:「家有鼠尾草,不用找醫生」。Sage一字出於拉丁文的Salvere,當中「拯救」的意思。所以希臘和羅馬人又稱其為「神聖的藥草」。

【味道】
鼠尾草帶有輕微胡椒味道,略帶苦澀辛辣。即使經過長時間烹煮,草香味依然濃烈。

【栽種】
鼠尾草別名洋蘇草和丹參,有700多個品種,這種小型的開花灌木很有觀賞價值,花是藍至紫色,有些人更誤認鼠尾草為薰衣草。用作料理香料的鼠尾草類別學名是Salvia officinalis;在華人地區較常見的藥用品種則是粉萼鼠尾草,又名一串藍,學名是Salvia farinacea。
鼠尾草性喜溫暖,在陽光充足的環境下生長最好,耐旱不耐水,適合在石灰質豐富、沙性、排水良好的土壤中培植。在寒冷如紐約的地區,只適合作一年生栽培。

【料理】
在西餐中,鼠尾草因為可消除腥肉異味,經常被用作醃泡肉類之用。在英國和比利時,鼠尾草和洋蔥是常見的配搭,填塞在禽肉腹內作填料用。在法國鼠尾草被用來烹調白肉和加在蔬菜湯裡。在巴爾幹半島和中東地區,烤羊肉時也會用到鼠尾草。

【功效】
鼠尾草有「窮人香草」之稱,因為含有雌性賀爾蒙,對女性的生殖系統健康有幫助,更年期間婦女飲用,可消除潮紅的不適感。鼠尾草有殺菌、消炎和降血壓之藥效,可促進胃腸蠕動,改善消化不良以及鎮靜神經。有科學研究指,鼠尾草對輕至中度的老年痴呆症有療效。

但由於鼠尾草含有崔柏酮(Thujone),成分與「大麻」相當接近,有緩和神經系統和產生愉悅感之效,所以美國將某些品種的鼠尾草列為管制品。鼠尾草純精油並不宜在開車前或酒後使用,哺乳期間的婦女、孕婦和低血壓者應避免使用。

【用途】
除了作觀賞或食用料外,鼠尾草還可以用來泡茶以安神、幫助消化以及美容。將鼠尾草以小布袋包裝,有驅蟲之功效;或將新鮮香草浸於水中,可作簡單消毒水使用。

中醫中的丹參(Salvia miltiorrhiza)是一種被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的中藥,有活血化瘀之功效,用作治療心血管疾病。另一種快樂鼠尾草(Salvia sclarea)則用於製作香水和護膚美容。

【食譜】鼠尾草椰汁雞肉飯
材料 ( 兩人份 ):
雞腿肉3塊、鼠尾草3至4束、月桂葉4塊、椰青水1杯、水1杯、米2杯、椰
絲少許、雞蛋2顆、椰汁200毫升、雞湯1公升、玉米粉(生粉)水適量

做法:
1.雞腿肉去皮切片,鼠尾草去莖撕碎
2.拌勻雞肉和鼠尾草碎、月桂葉及少許鹽、糖和胡椒粉,放入下格冰箱醃一夜備用
3.拂勻雞蛋備用
4.將米、水和椰青水倒入電飯鍋中煮熟後,加入蛋汁拌勻,利用餘溫煮熟雞蛋
5.預熱焗爐至攝氏220 ( 約華氏430度 )
6.用大火燒鍋上油,然後轉中火,加入雞肉煎至兩面呈現金黃色至約八成熟
7.放雞湯和椰汁入鍋,加入少許魚露、糖和玉米粉水拌勻
8.將已煮好的飯放焗盤上,鋪上已煎好的雞肉和椰絲
9.將焗盤放入焗爐約5至8分鐘,直至椰絲變成金黃色即成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60&page_num=22#magstart

更多文章: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