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3, 2009

Dublin愛爾蘭的田園都市 【紐約樂悠遊旅遊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都柏林
都柏林(Dublin)意為「黑水河」,是因為流經市區的利費伊河帶下威克洛山的泥炭,使河水呈黑色。都柏林的現代愛爾蘭名BaileÁtha Cliath,意為「蘆葦障礙做成的淺灘之城」,則是指在黑色池塘旁邊的定居地。都柏林瀕臨愛爾蘭島東岸的都柏林灣,面積250多平方公里,人口過百萬。這一片土地,浸透了音樂與文學的氣息,鄉村與古堡構成了這個國度留給人們的整體印象。到這個國度,你要帶上詩歌和雨傘去旅行,帶上輕鬆的心境,在鄉村裡游蕩,在古堡中沉思。

原始景觀 悠閑意趣
愛爾蘭以人文景觀為主,但是如果驅車向西海岸行去,在西部小鎮戈爾韋(Galway),正面對著大西洋,有著全愛爾蘭最棒的海景。若要體味真實的愛
爾蘭,到鄉村更合適,那是一首首渾然天成的田園牧歌,在那些碧綠的平原和
高地之間,點綴著波光粼粼的湖泊,野花遍野開放,是畫裡夢裡才有的地方。
愛爾蘭的鄉間有很多無名的美景,特別是香儂河岸一帶應該是最好的選擇。其
實,在愛爾蘭,只要離開了稍微大一些的城市,基本上都屬於鄉村。鄉間有小
屋,有黑臉的羊群,有純樸天然的景觀。

都柏林有茂密的森林、綿斷的山脈、未受污染並具有原始美的湖泊和蜿蜒曲折的海岸線。都柏林也是一個古色古香、悠閑意趣的田園式都市。河南岸的都柏林堡是建於13世紀初著名的古建築群,曾是英國在愛爾蘭的總督府。古堡由宗譜事務所,檔案塔樓、聖三一教堂和大廳等建築物組成。宗譜事務所建於1760年,位於古堡正面,包括圓形鐘樓和宗譜紋章博物館。聖三一教堂是建於1807年的哥特式建築,有著精美的雕刻,以前是皇家禮拜堂,現在是總統就職和迎接國賓的場所。倫斯特宮建於1745年,現在作為議會大廈。

古典建築 美不勝收
都柏林是一座幾乎沒有高樓大廈的城市,市中心剛好被利費伊河(Liffey)分成南北兩塊,連接兩地的十數座大小不一、造型各異的橋,也是都柏林的特色之一。

裡菲河從都柏林市中心靜靜地穿過,猶如城市的命脈,流淌著歲月的風雲。裡菲河兩岸,永遠是川流不息的遊人。河的北面,有一座典型的白色羅馬建築,是政府大樓。愛爾蘭的天空經常飄著輕輕的雨。教堂和城堡是愛爾蘭最常見的建築。在城市的中心,無論是三一學院,還是高大的郵局、都柏林聯合銀行等氣勢恢宏的古典羅馬建築,都在展現著都柏林這座城市牢固而厚重的政治文化底蘊。同時,這個城市的歌劇院、美術館、博物館等精緻的古典建築,也美不勝收。

三一學院
三一學院建於1592年,學院內珍藏的凱爾經 (Book of Kells) 據說是世界上歷史最久遠的手抄本新約聖經,上溯到第八世紀,由教士一筆一筆精工慢描而成,另一本杜若經(Book of Durrow)也有400年歷史,現在舊圖書館中供遊客瞻仰,還有凱爾經的光碟片可以買回家。三一學院的南邊是行人徒步區,迎面可見花街姑娘的銅像。行人徒步區的另一端,是聖史蒂芬公園 (St. Stepahen’s Green),內有花園、人工湖及包含喬依斯在內的十餘尊「都柏林名人」雕像。愛爾蘭國家博物館、自然博物館、國家畫廊等,都在聖史蒂芬公園附近。

聖派翠克大教堂
傳教士聖派翠克(St. Patrick)(教堂參觀門票:3.5 EURO)為愛爾蘭結束蠻荒時期,留下許多神蹟,被愛爾蘭人尊為民族的象徵。每年3月17日到了他的忌日,全世界的愛爾蘭人都會大肆慶祝,愛爾蘭人在愛爾蘭慶祝St Patrick的那天,都會穿戴綠色的衣服和高帽進行盛大的遊行,也擠滿了位於位於都柏林市區Liffey河南岸西側的聖派翠克大教堂。

聖派翠克大教堂(St. Patrick’s Cathedral),這間都柏林在中古世紀的第二間教堂,坐落在市區中基督教起源最古老的地方,據說,St. Patrick 就在這裡的一口古井受洗,皈依於基督教。西側的鐘塔,收藏著全愛爾蘭最大的鐘。在這間教堂中,除了有早期塞爾特人(Celtic)的墓碑以外,還有在愛爾蘭建國歷史中的重要人物,包括愛爾蘭共和國的第一任總統的墓地。教堂的外面則有一個花園,還有一座牆貼滿了愛爾蘭名人錄,其中有三位諾貝爾文學獎作家!

鳳凰公園
位於都柏林市西北郊的鳳凰公園(Phoenix Park)原為皇家鹿苑,面積7平方公里,佔地808公頃,是歐洲最大公園,園內動物園修建於1830年,以繁殖獅子聞名。
位於鳳凰公園一角的愛爾蘭總統府(Aras an Uachtarain)是一棟白色的洋樓,二樓窗邊有一盞明燈,從1990年到現在都不曾熄滅。這是當時的總統瑪麗‧羅賓遜(Mary Robinson)為了喚回「流落異鄉的遊子」(Diaspora),就在她辦公室的窗邊點了一盞燈,希望能照耀遊子歸鄉的路。這盞燈確實很亮,在大白天隔著幾百公尺就能看得見。

鳳凰公園入口處是一個威靈頓紀念碑,高達205英呎(約62公尺),這是歐洲最高的紀念碑,碑上還有1815年滑鐵盧大戰的浮雕。愛爾蘭政府也在鳳凰公園蓋了一座教宗十字架來歡迎教宗約翰保祿二世1979年時對愛爾蘭的造訪。

唐人街
Parnell Street 是愛爾蘭首都都柏林歷史悠久的主要街區,為紀念19世紀愛爾蘭著名的政治家Charles Stewart Parnell而命名。街區被分為東西兩部分,東部與 O’Connell Street 相鄰。ParnellStreet的華人商戶聚集在這裡發展,從最初單一的餐飲業,到其它產業的興起和發展,例如超市,書店,卡拉OK;這裡有傳統的中餐,也有麵點,韓式料理,燒烤等特色各異的風味。

酒吧街
佔地僅28英畝的狹長地帶,竟然林立了大大小小超過50處的英文展示中心,如此高密度的文化藝術薈萃之地,既不在巴黎也非倫敦,而是愛爾蘭首府都柏林的聖殿酒吧(Temple Bar)。

首次聽到Temple Bar,很多人會誤以為它是一間酒吧,其實它指的是都柏林市中心的一塊區域,一處洋溢著愛爾蘭風情的逛街路段。聖殿酒吧緊鄰立菲河南岸,介於著名的三一學院和都柏林城堡之間。

Temple Bar 是都柏林市區最熱鬧的地方,其實街上並不完全只賣酒,餐館、夜總會,一家挨一家,有點像北京過去的三裡屯,但這裡更為精緻和多樣。都柏林最受歡迎的一家餐廳Down’s也坐落在TEM PLE BAR街區,據說這裡是都柏林唯一提供愛爾蘭傳統菜餚的地方。到Down’s用餐的人數之多,以至於老板只能接受提前訂位的客人。

白天的街頭藝人表演,抱把豎琴撩撥一曲浪,或是率性地敲擊愛爾蘭巴浪鼓。加上隨處可見的畫廊、劇院,造訪聖殿區等於上了一堂免費的藝術課程。此外,這裡一周七天免費演奏愛爾蘭傳統音樂,節奏明快激昂的曲風,營造出High翻天的歡樂氣氛,一時技癢,聞樂起舞的大有人在,其他人舉杯暢飲,高談闊論,也沒人在意。聖殿酒吧區的鵝軟石街道都改為了人行道,並且非常適合人們來悠閑的散步閑逛。區域裡的每條街都有區域地圖,可以方便遊客找到許多這裡的名勝古跡。

莫赫懸崖
小鎮的南部,是愛爾蘭最著名的自然景觀——莫赫懸崖(Cliffs of Moher)。莫赫懸崖地形怪異,以奇險著稱。整個海岸如同斧劈 劍鑿一樣,均是筆直高高地矗立在大洋邊,懸崖最高處距海平面200多米。在地殼變動和大西洋駭浪驚濤無數年衝擊下,大自然創作了這樣令人嘆為觀止的傑作。 斧劈刀削般的懸崖奇特地顯現出密密的層次,仿佛是一部部千古巨書。懸崖附近,高聳著一座圓柱體的荒廢不堪的
古堡,像一個頹然而立的騎士。

愛爾蘭的古堡
愛爾蘭的古堡,最能觸動人們的心靈深處。其實,在愛爾蘭期間,看到的古堡太多了,但似乎還不會覺得疲勞,這些古堡不僅金碧輝煌,更與某些歷史事件或者歷史人物緊緊相連。再加上愛爾蘭的天空總是飄著雨絲,在細雨裡看上去,城堡有著洗練的凝重。在香儂河沿岸,有一系列巍峨挺立的古城堡,而最讓人難忘的是Bunratty Castle。據說這個城堡的最初建構者是13世紀的一名諾爾曼人, 幾經轉手,現在這裡收集了不少最上乘的中世紀家具和裝飾,還留有不少軍事設施,甚至城堡外就有幾門大炮。

這裡讓遊客印象最深的是城堡裡的中世紀宴賓廳,因為提前預約,遊客可以參加宴會廳的晚宴。這是一排長長的桌子,晚宴開始的時候,一盤盤肉菜從前端傳下來,沒有刀和叉,每個人都是用手進食。宴會時,傳統的愛爾蘭音樂、戲劇、歌曲表演,以及悅耳的當地民謠,令人陶醉不已。晚宴後,來自各大洲的人跳起舞來,無拘無束,這是心中的樂土。晚宴當晚還可以和身邊不認識的遊人合影照片。

http://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58&page_num=10008#magstart


更多文章: http://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