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0, 2009

陽光之省 昆士蘭 【紐約樂悠遊旅遊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最近有一則全世界最理想的工作招聘,吸引全球各地的人爭相應徵,之所以是理想,除了薪優之外,還有羨煞旁人的工作環境。這就是在昆士蘭(Queensland)當島嶼保育員,負責推廣大堡礁……。

昆士蘭是澳洲東北部的一個省,亦是澳洲第二大省,其首府為布里斯班。黃金海岸(Brisbane And the Great Sunshine Way)、開恩茲(Cairns)、湯士維(Townsville)、麥基(Mackay)等都是此省的著名主要城市。昆士蘭位處亞熱帶,全年陽光充沛,所以被視為「陽光之省」。提起昆士蘭,大家就會聯想到陽光與海灘;至於享譽全球的大堡礁(The Great Barrier Reff)更是昆士蘭的象徵。

世上最大海洋生態系統
大堡礁被列為世界七大奇景之一,全長2500多公里,約等於由倫敦到雅典的距離,為全球最大的珊瑚礁和島群,亦是成千上萬品種的海洋生物安居之所。你可以在這裡找到超過1500種魚類、4000多種軟體生物、350種珊瑚品種,以及多種鳥類和海龜等,這都構成了世界最大的生態系統。

昆士蘭有多個島嶼,它們大部份都座落於大堡礁區域之中,包括:海龍島
(Heron Island)、威美頓島(Hamilton Island)、希曼島(Hayman Island)、蜥蝪
島(Lizard Island)、貝達拉島(Bedarra Island)、鄧克島(Dunk Island)、磁島(Ma g n e t i c I s l a n d )、綠島(GreenIsland)、費茲羅依島(Fitzroy Island)、伊利亞特島(Lady Elliot Island)、享沁布暑克島(HinchinbrookIsland)。各個美麗小島都擁有清澈海水及和暖的陽光,各有特色,你可以在不同的小島上享受寧靜環境之餘,也有盡情玩各項刺
激的水上活動。

當然,去大堡礁的首要活動便是看珊瑚了。你可以先在開恩茲、湯士維,或麥基等城市坐郵輪出發,前往大堡礁,然後登上玻璃船出海,一探奧妙的海底世界。坐在玻璃船裡一張彷如放在海底的色彩斑斕的地毯,也就是毛茸茸的珊瑚群便展現眼前,還有寄居在珊瑚群的各種海洋生物:海參、海膽、海星、巨蚌等等,令你嘆為觀止。

水上活動五花八門
若嫌坐船不夠近距離接觸的話,倒不如潛進水中,成為魚兒的一份子,與牠們在透澈的海水中暢泳。倘不會潛水,也可選擇浮潛。珊瑚群一般都位於淺水處,即使在海邊浮潛亦可飽覽各類珊瑚和魚群了。想再刺激一點,可選擇乘坐直昇機鳥瞰大堡礁。如斯美麗壯觀的大堡礁全景必定會成為你終生難忘的美麗回憶,讓你驚嘆造物主的鬼斧神工,也從心底裡讚賞昆士蘭的保育工作。瞰大堡礁。如斯美麗壯觀的大堡礁全景必定會成為你終生難忘的美麗回憶,讓你驚嘆造物主的鬼斧神工,也從心底裡讚賞昆士蘭的保育工作。
其餘的熱門水上活動還有碧波暢泳、划艇、風帆,只要你喜歡,更可租一艘小艇,當起船長來,四處遊覽,享受天然的寧靜環境。到大堡礁遊覽,記得前往Mt. Rooper Lookout這個觀景處,在這裡,你便可看到由降靈島和附近島嶼的綺麗風光,如詩如畫。

投入遠古世界
這些美麗小島另一著名點是熱帶雨林。澳洲的熱帶雨林在1974年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保護區,就位於昆士蘭東北部。這裡氣侯變化不大,終年高溫,年雨量又高,加上與大堡礁銜接,植物在這裡快速成長,遂成為雨林絕佳的環境。這裡的熱帶雨林被稱為「最古老的世界」,在這裡有多達數以百萬種的動植物,有的甚至遠在盤古初開之時已經擁有,蘊含著許多瀕臨絕種的動植物,這裡的熱帶雨林根本就是一個生態博物館,記錄著生物的進化過程。

走進熱帶雨林可親睹眾多罕見的昆蟲、爬蟲類、蛙類、蝙蝠及哺乳類等動物,和各種奇花異草;再加上淙淙流水、寧謐湖泊、如萬馬奔騰的瀑布,真是生機勃勃。

到雨林遊覽一般是在林中漫林,雨林鋪設了木板散步徑,方便遊人深入參觀,還有富有經驗的導賞員為你介紹一切。除步行登山外,也可以乘四驅車進行探險之旅,又或搭乘空中纜車一窺雨林全貌,亦可在晚間觀察動物夜生活。島上還設有商店、餐廳及度假酒店等。即使不能受聘,當夢寐以求的理想工作,在這裡你也可以過一個遠離煩囂的假期。

【安全貼士】
1.雖然雨林鋪設完善安全的小路設施,但林內始終有很多昆蟲,如蚊子、飛蟲、蜘蛛等,長袖長褲等衣著必不可少。
2.海洋中有不同的生物,如鯊魚等,而昆士蘭州水流也因地勢而多變,因此,昆士蘭海灘都有詳細指引,說明安全守則,凡有紅黃旗標誌的皆有救生員巡邏,是適合游泳的地方,所以在游泳時要選擇適當地點免生意外。
3.昆士蘭陽光猛烈,特別中午時份,當做好防曬功夫。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58&page_num=10016#magstart

更多文章: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