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7, 2009

冬季夏季易乙肝患者須保健發病 【紐約康教知新生活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冬天嚴寒,夏天炎熱,極端的氣候都給乙肝患者生活帶來不便,同時也容易導致疾病復發。乙肝患者在冬天要注意以下幾點:

1 少吃火鍋不飲酒:
冬季吃火鍋對正常人來講是一種享受,但對於乙肝病人來說,這種享受卻是「奢侈」的。特別是麻辣火鍋,辛辣的刺激對胃粘膜有極大的損傷作用。火鍋中添加的食品加熱時間短,常常半生半熟,肝病患者消化功能本身就差,不熟的食物更加重了肝臟的負擔。此外,涮火鍋的食品常常是一些纖維較粗硬的東西,如白菜、魷魚等,這些食品往往是造成肝硬化病人上消化道出血的重要誘因。三五個朋友聚在一起吃火鍋,還容易飲酒,而飲酒則是乙肝患者的大忌。

2水果好吃要適量:
肝炎病人每天適當吃點水果有益於健康,這是因為水果的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可直接被人體吸收,而且它們還含有多種無機鹽和微量元素。如今隨著植物栽培技術的進展,各種水果不分季節均能買到,給人們食用提供了便利。但水果好吃仍要適量,不可過量食用,以免影響食慾,甚至導致腹痛、腹瀉。此外,選購的水
果要新鮮,要熟透,吃時要洗淨,細嚼慢咽。冬天吃水果宜溫食。

3心情開朗不生病:
冬季人們戶外活動減少,肝病患者肝火旺盛,整天悶在家裡動不動就發火,總也控制不住自己。發怒會刺激機體發生激烈反應,交感神經興奮,影響肝臟微循環障礙,不利於肝臟功能的恢復。所以應保持良好的心情,學會靜養,保持情緒穩定,要制怒,避免生氣。

4注意保暖防感冒:
冬天也正值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多發時節,一旦發生流感後,乙肝患者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現感冒、支氣管炎、肺炎、泌尿系統感染等,加重原有的肝病病情,出現肝功波動。因此,冬天乙肝患者要盡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居室內要經常通風,保持空氣新鮮,最好有充足的陽光照射,使空氣處於良好的流通狀態;室內保持適宜的溫度和濕度,使病人能夠安心休養。在室外活動時,要加穿衣服。出大汗後,不要急於脫掉衣服,以免著風受涼感冒。

5 出現症狀不諱醫:
當乙肝患者出現食慾下降、噁心、嘔吐、下肢浮腫、乏力加重、頭暈等症狀時,不要認為能扛就扛過去,更不可諱疾就醫,要馬上到專科醫院就診,因為這些症狀往往是肝硬化患者病情惡化,甚至消化道出血的先兆,要迅速就醫,以免延誤最佳的治療、搶救時機。

炎炎夏日對於一個乙肝患者來說,
保養方式大致從以下幾點加以注意:
1不貪涼,防感冒:
夏天老開空調,晚上受涼了,容易感冒。此外夏天氣溫高、濕度大,細菌、真菌大量繁殖。乙肝患者體質較虛,各種病原微生物則乘虛而入,引發咽炎、腹腔感染、泌尿系統感染,甚至內毒素休克等病症,會使本來靜止或趨向痊愈的肝病再度活動和惡化。特別是腸道內細菌繁殖增加,毒素物質大量產生,迫使肝臟負荷增加,延緩肝功能的恢復,甚至使肝功能發生異常。

2不飲啤酒多飲水:
炎熱的夏天,很多人喜歡喝點啤酒,但乙肝患者一定要禁飲啤酒。夏天要多飲水,每日飲水量在2000毫升以上。還可飲用綠茶水、綠豆湯、淡鹽水或酸梅湯等飲料,以消煩除渴,排泄暑氣,促進血液循環,有利於肝臟代謝。

3營養衛生兩兼顧:
夏季人們的食慾明顯降低,攝入營養不足,會導致人體免疫力下降。乙肝患者飲食上要注意,最好吃點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可以多餐少食。夏天的平衡飲食非常重要,每天要攝入適量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飲食要均衡搭配,以牛
奶、雞蛋、精瘦肉、水果、各類豆製品和綠色蔬菜為主。
飲食要注意衛生也是乙肝患者需注意的重要環節。夏季很多人喜食貝殼類的海產品、涼拌或生吃的食物,如果不注意衛生,很容易感染急性甲肝和戊肝。乙肝患者的肝臟基礎本來就不好,急性加慢性肝炎一起發作更是厲害。同時還要少吃海鮮,
海鮮中往往含有過濾後濃度極高的病毒或細菌,如果未經高溫消毒,這些海鮮有可能就是傳染源,一旦吃下這樣的海鮮,特別是本身就有肝病的人,容易導致新的傳染病發生。

4睡眠充足人愉快:
夏天白晝變長,休息睡眠不足,造成人體情緒不穩定,易怒、焦躁不安。現代醫學証明,只有大腦維持正常的功能活動,始終保持愉快的心情,才有利於肝病康復。而情緒憂鬱,意志消沉,過度興奮會使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絮亂,造成其它器官功能調節的障礙,直接或間接地傷害肝臟,降低肝臟的免疫功能。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57&page_num=20024#magstart

更多文章: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