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9, 2009

喝出健味 【紐約康教知新生活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日常飲品大檢閱

有些人吃得很健康,不吃肥肉或是將油膩雞皮挑出來,但過胖的體重還是減不下來──為甚麼呢?難道真的屬於「喝水也會胖」的體型嗎?

答案可能在每天喝的飲品。我不喝汽水就很健康了吧?但其實,特別在夏天時節,不少飲料又甜又冰,不知不覺就喝了很多,也就喝了很多匙糖進肚子裡去。營養師指糖分「只有熱量,不含營養,攝取越少越好」。這兒指的糖不單是調味用的白糖,而是碳水化合物的一種,身體可以在消化過程中將飯和麵食分解為這種糖分,所以無需從飲品額外吸收。

追求「吃得健康」的你,有沒有「喝出健味」呢?讓我們一起來細看日常飲品的糖分吧。

每天應攝入多少糖分和能量?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一般成年人每日攝入2000千卡能量,而每日的糖分攝入量應少於50克。

糖分含量比高下
紅豆冰 高
夏日炎炎,喝著冰甜的椰汁,咬著可口的紅豆,一大享受是也。可是小小一杯300毫升的紅豆冰,糖分已有36克──喝兩杯已超過世衛建議的每日攝糖量標準了!一杯熱量也含有260千卡,差不多等於一碗白飯了。紅豆冰的家族如菠蘿冰和雜果
冰等,以300毫升計算,糖分也有30至33克。如果每天都喝兩杯的話,一年內保證可增加體重21磅呢。

酸梅湯 高
傳統消暑飲料酸梅湯,以烏梅、桂花和冰糖等製成,味道酸甜,更是清朝宮廷的流行飲料。看似天然的酸梅湯,以每杯300毫升計算,糖分含量高達30克。此外,檸檬金桔蜜和柚子茶等熱飲的糖分含量也與酸梅湯相若。

冰檸檬茶 高
檸檬茶本身糖分很低,但冷喝的時候,店家會預先加入糖漿,令糖分大大增加,小杯300毫升已含有25克糖分,每天喝兩杯已用盡糖分攝取額。在茶室喝冰檸檬茶時,建議可選擇「少甜」,讓店家少放一些糖漿;或是要求糖漿另上,那麼可以自己調配甜度。

濃縮果汁 高
喝果汁聽起來比較健康,但若喝的不是天然榨取的果汁,而是加工濃縮的,平
均每300毫升就有約五茶匙糖分。因為這類果汁加入人工甜味劑增加味道,在
經過蒸餾濃縮後,糖分更是普通果汁的數倍,一定要按建議稀釋飲用。糖尿病患者更是應該戒飲。

已包裝的草本涼茶 高
涼茶如夏枯草和菊花茶等飲料,因本身味道較苦,包裝飲料為了迎合市場口味,會加入大量糖分以中和苦味。即使飲用時並無明顯甜味,但其實糖分含量也不低。曾有調查發現,有些品牌的涼茶,500毫升中有高達九茶匙糖分,消費者在選擇時應要小心。

特濃黑咖啡 低
喝黑咖啡的人好像很有個性,不加糖或奶,只是悠然品嚐那苦苦的咖啡味。由是,這種不加糖的飲料含糖量很低,以每杯300毫升計算,也僅有1克的糖分。

無糖豆漿 低
豆漿以黃豆製作,向以營養豐富聞名。若是飲用不加糖的豆漿,300毫升中也只有1.5克糖分。但要注意,若痛風症或腎病患者則不宜飲用豆漿,因為黃豆含大量嘌呤,當中的磷質亦難被腎臟分解。

熱量含量比高下
珍珠奶茶 高
來自台灣的長青人氣飲品,以一杯700毫升來算,全糖全奶,熱量高達393千卡,也就相當於吃一碗半白飯。要消耗一杯珍珠奶茶的多餘熱量,得慢飽一個半小時。有營養師估計,若每天喝一杯,連續喝上二十天,攝取過多的熱量能讓體重增加一公斤!

巧克力咖啡摩卡Mocha 高
香甜巧克力配上個性苦味咖啡,似乎是介乎稚嫩與成熟的飲品,很受職青歡迎。這種由牛奶咖啡Latte演變出來的Mocha,即使不加糖,小杯300毫升已含熱量210千卡,比罐裝355毫升的可口可樂的150千卡還要多。

紅白葡萄酒 高
在紐約外出到西餐廳用餐,多會配上紅酒或白酒。雖然有研究指喝少量的紅葡
萄酒有助促進心血管健康,但喝太多也會容易致肥。因為一杯300毫的葡萄酒
已含210千卡,可媲美Mocha了。至於中式的黃酒和紹興酒,每喝300毫升就相當於吸收300千卡的熱量,多喝了就明白腰間突出來的「肚腩」是如何來的。烈酒威士忌的熱量也就更厲害,每300毫升就等於714千卡,喝三杯這個也就一整天也不用再吃別的,不然熱量過多就會積累成不良脂肪。至於啤酒,每罐355毫升的熱量只有90千卡,比汽水要少;但很多人喝啤酒一罐接一罐,加起來吸收的熱量也不可少看,長期下來也就形成所謂的「啤酒肚」了囉。

健怡可口可樂 低
汽水製造商為了回應市場日漸關注健康的潮流,採用代糖推出了健怡可樂,每罐355毫升也僅有4千卡,熱量非常低。但要注意的是,很多人自覺選了低糖和無糖飲料後,在點叫食物時有「補贘心態」,會吃多了別的脂肪高食物。

無糖檸檬茶 低
喝冰檸檬茶一般不能調較糖分,但熱喝時,店家都會讓顧客按自己的喜好加糖。從熱量角度來看,不加糖的檸檬茶蠻健康的,每300毫升也只有約45千卡,比一個蘋果(約60千卡)的熱量還要少。

還是喝水最好吧?
明白過量喝飲料都會有吸取過多糖分和熱量的問題後,還是喝水最好吧?水既無糖無熱量,也是人體細胞不可或缺的成分之一,喝這個最安全健康了。可是,現代超市販賣的蒸餾水(Distilled Water)是純水,不含任何礦物質,如長時間只飲用蒸餾水,人體吸收鉀、鎂和磷等微量元素不足,容易因缺乏礦物質而有脫髮或心血管疾病。所以喝水應以煮沸的自來水為主,偶爾飲用礦泉水,確保能吸收足夠的礦物質,保持健康。

注意營養標籤
檢閱過後,相信讀者對一些「排位高」的飲料感到驚訝──怎麼看似健康天然的包裝茶類含糖量那麼高?有些品牌標榜「少甜」的健康飲品,但商家要在商品上標示「低糖健康」並無特別客觀條例限制,所以有時候可能只是廣告的宣傳語句。最好的方法,還得細看營養標籤,才知道到底該飲品含糖量是不是過高,不宜多喝。此外,標籤一般只會標示每100毫升的含糖量或熱量,但每枝或每罐飲品份量大都會有300毫升或更多。此時此刻,不妨與身邊人分享飲料,分享原是美德呢。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58&page_num=20010#magstart

更多文章: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