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 2009

溫家寶飲食十二字訣 【紐約食為天美食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據稱中國總理溫家寶到基層視察的時候,對飯菜質量的要求很簡單:清清淡淡、湯湯水水、熱熱呼呼。食品營養學專家說,這十二個字雖然簡單、簡撲,但很科學。

「清清淡淡」意思就是要少油少鹽
「清清淡淡」背後蘊含的意思就是要少油少鹽。專家說,在肥胖人群劇增的今天,高血壓的發病率也在逐年增高,而在誘發肥胖和高血壓的危險因素中,油鹽攝入過量是重要的膳食因素。除食鹽外,還應少吃醬油、鹹菜、味精等高鈉食品及含鈉的加工食品等。

「湯湯水水」應當降低食物的能量密度
專家解釋說,所謂能量密度高的食物,就是吃一點點就會帶來大量能量的食物。水是不含有能量的,所以一般來說,水分大的食物能量密度比較低,如蔬菜含有90%以上的水,水果的水分含量也接近90%。米粥中含水超過90%,米飯是70%左右,而饅頭是55%左右,顯然,喝些「湯湯水水」的粥「充數」,要比全部吃饅頭、米飯所獲得的能量少。此外,用餐之前和用餐中補充一些水分,還有利於讓吞咽後的食物吸水膨脹,可以增強飽腹感,從而抑制攝食中樞,降低人的食慾,有效預防肥
胖。

「熱熱呼呼」指溫度適中,使腸胃感覺舒適
中國自古以來就提倡老人的食物要溫熱一些,使腸胃感覺舒適。食用過燙的食物會損害消化道,而過涼的食物同樣也會妨礙消化。現在很多人都喜歡一年四季吃冷飲,這容易引起腹脹不適;而過度冷刺激還會引起胃痛甚至胃腸炎。 (取材自深圳新聞網)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57&page_num=66#magstart

更多文章: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