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2, 2009

申請獎助學金有夢道【紐約康教知新生活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不論對美國學生或外國學生而言,就讀美國大學及研究所的學費,均是一筆為數不少的金額,因此,美國的學院及研究所本身也提供不少管道,讓學生有機會申請獎助學金,減輕學費負擔。由於目前經濟不景氣,許多學院大幅刪減學生的補助金和獎學金之餘,也增加學費和各方面的收入,學生的負擔越來越重,必須花上更多時間,從多方面的途徑來爭取學費的補助。

獎學金=>補助金Grants=〉獎學金Scholarships=>助學金Fellowship

獎學金五花八門
有些學校的獎學金是基金會、企業、公司、工廠或私人捐助給學院的,金額從500美元到十幾萬美元不等,大多數是提供給美國公民和綠卡持有人,但是可能會有研究領域的限制。獎助學金主要分為補助金(Grants)、獎學金(Scholarships)、助
學金(Fellowship)等,以及各方面的經濟資助。許多的補助金(Grants)是給博士論文研究的,並無限定申請人的學科領域,不僅提供研究方面的經費,也包含研究必須的旅行及生活費用等,屬於較為高額的獎學金,也不必納稅。

一般來說,申請獎助學金的手續如下:
首先是填寫聯邦學生補助資料(Student Financial Aid,簡稱FAFSA)。不管申請補助金或獎學金,許多的學院會根據該名學生的聯邦學生補助資料來進行評定,因此,學生申請補助金之前,必須填寫FAFSA ,費用全免。這份資料用於申請所有聯邦政府的補助項目,可於網站www.fafsa.ed.gov登記,申請2008年至2009年的獎助金,需於2008年1月1日至2009年5月,提交所有個人資料,包括個人收入、稅單、父母工卡號碼、家庭收入的證明等。

填寫聯邦學生補助資料之後,學生及家長將會收到一個密碼,用於查詢及更改已提交的個人資料。至於申請紐約州的補助項目,需要填寫學費計劃(Tuition
Application Program,簡稱TA P),這項申請資料與FAFSA的網站相連,當完
成填寫FAFSA 的資料後,只要是紐約州學生,就自動聯繫至紐約州高等教育網站
(New York State Higher Education Services Corporation,簡稱HESC),再填寫有關TA P 的學費補助計劃。只要填寫FAFSA的個人資料後,學生也會收到TA P的學費補助計劃的詳細申請方法。

先作好獎學金搜查
各大學院提供獎學金之外,許多的基金會、企業、公司或私人機構等也會設立獎學金,不要忽略查詢私人機構、父母僱主、工會,甚至是社會團體和宗教團體等,例如中華公所、聯成公所、福建同鄉會、福建公所等每年也設立多項的獎學金,為成績優異的鄉親子弟補助學費。

通常,獎學金的範圍越小,得到的機會就越大。因此,學生可從中學輔導室詢問,申請所住的城鎮、郡或州學生的獎學金,或是借閱圖書館的獎學金指南書等,如《大學委員會獎學金手冊》(College Board’s Scholarship Handbook),查看有關本地獎學金的訊息。

再者,可查看大型的全國獎學金,如全國優異獎學金(National Merit)、蓋茲千禧獎學金 (Gates Millennium)、科學獎學金(Intel Science)、羅伯特.伯德獎學金 (Robert Byrd)等。為學生提供工作機會的公司,許多也設有獎學金的申請,例如連鎖店麥當勞、KFC炸雞店、百貨公司等。此外,很多的大公司也會提供獎學金
或學費減免計劃給員工子女,可請父母詢問公司的人事部門。

利用免費搜尋服務
美國幾乎每個州都設有為本州居民提供的獎學金計劃,只限於就讀於州內大學的學生,由於大部份的獎學金是大學所頒發的,有全校性的,也可能只在某一學院或專業內頒發的。學校頒發的獎學金可基於學生的學業成績、經濟能力、計劃主修的專
業、族裔背景和其他多種因素考慮。因此,搜查就讀大學的網站、查閱學校目錄手冊和詢問學校的經濟資助辦公室部門,可找到更多的資訊。

同時,由於查詢獎學金的需求日增,不少搜尋公司搜集了數以百計的獎學金專案,能夠幫學生查詢到適合個人申請條件的獎學金,爭取更大範圍取得獎學金。這些網站基於學生提供的個人資料,將會列出一張適合的獎學金清單,由學生自行決定申請那一個獎學金。這些獎學金的資訊均是免費的,不必為此項服務付費。提供免費搜尋獎學金服務的網站包括有:Fastweb.com、CollegeNet.com Collegeboard.com等。若被要求支付獎學金查詢費用,小心誤入網上的獎學金詐騙集團。

另外,以下列出的網址,可助查詢各方面的學生資助及獎學金資料,包括:finaid.com、collegeboard.com、hesc.com、federalstudentaid.ed.gov、fafsa.ed.gov、www.fafsa4caster.ed.gov等 。

http://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57&page_num=20028#magstart

更多文章: http://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