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6, 2009

伯爵茶 Earl Grey 【紐約食為天美食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說到加味茶(F lavore d te a s) ,伯爵茶(Earl Grey)可說是最經典、歷史也最悠久的調味紅茶了。濃郁的飽滿茶香中,散發著微微辛香的佛手柑芬芳,特殊的味道是許多人的最愛。

伯爵茶 Earl Grey紅茶與佛手柑的繾綣交歡
中國禮茶到英國
伯爵茶據傳是由1830年代由當時英國首相查理‧葛雷伯爵(Earl Charles Grey) 隨英國外交使節團到中國,滿清官員以此調入佛手柑油(bergamot oil)的中國茶作為贈禮。葛雷伯爵將這茶帶回英國後受到眾人的喜愛。也有傳說,葛雷伯爵依自己的喜好,將不同的茶葉混合並加入佛手柑油而成Earl Grey Tea。另一種說法則認為葛雷將這種茶的配方交給老牌茶公司Jacksons of Piccadilly發行,大受歡迎,但一般咸認這是茶商的宣傳手法,用來剌激消費者的好奇心與購買慾。(編按:當時負責提供首相官邸茶葉的茶商 Twinings 公司也聲稱,他們是最早開發製造伯爵茶,除了Earl Grey, Twinings公司還專利生產一種叫做 Lady Grey的茶,是以查理‧葛雷伯爵妻子Lady Grey命名。紅茶內增添更多水果配方,除佛手柑外,還添加了檸檬皮、塞維亞橘皮Sevilleorange和矢車菊cornflower的花瓣)。

由於柑橘系的佛手柑係來自一種苦橙樹的果皮,本身味帶辛香檸檬味且具有抗憂鬱與焦慮等安定神經的作用,許多人覺得喝了這茶神清氣爽。目前,大多數伯爵茶添加的佛手柑產自義大利。最早且正統的伯爵茶的紅茶葉是採用中國的紅茶(China Tea),但現在也多有採用錫蘭紅茶、印度大吉嶺紅茶( Darjeeling) 、非洲紅茶或福建以松木薰焙的「拉普山小種紅茶」( Lapsang souchong; 也稱作「正山小種紅茶」) ,或是混用以上數種茶葉。各家品牌不盡相同。 在中國,以綠茶來製作Earl Grey Green也很普遍。

水果茶的好基底
有些紅茶老饕認為,伯爵茶適合吃「純味」,單獨熱飲或是(加糖)加冰塊來喝都好。有些人則添加檸檬片增添風味。也可以加鮮奶或糖,成為伯爵奶茶。伯爵奶茶比較講究的喝法是先放糖,再倒溫牛奶,最後才沖入滾熱的紅茶, 如此才能激發出濃醇奶香,紅茶的澀味也在牛奶的包裹下變得柔和細緻。此外, 在茶中添加少許蜂蜜也是不錯的選擇。

伯爵茶也是拿來做水果茶很好的基底,以下是一個簡單的做法:
1.將水果如蘋果和鳳梨(鳳梨罐頭可)或是草莓、水梨切丁,加入約500-600CC的水,以小火煮約10-20分鐘。
2.加入柳丁汁和葡萄柚汁各1/4杯,轉大火煮沸後,將伯爵茶茶包放入,關火,浸泡數分鐘後,待茶色顯現琥珀色,即將茶包取出倒入壼中即飲。
由於伯爵茶非常香醇,就如日本抹茶一樣,近來許多人還開發出伯爵紅茶餅乾和伯爵紅茶蛋糕呢!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61&page_num=26#magstart

更多文章: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