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8, 2009

誠實面對自己【紐約康教知新生活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生命就像一個八斗櫃……
每個抽屜代表生命的一角,其中有個抽屜是鎖上的,外人見不到內容,還有一個抽屜是連自己也打不開的,那就是你的下意識。一個人可有好幾個面向,在不同的環境裡,我們都會有不同的舉止。我們唯一能做的,是盡可能公開而誠實地面對自己,不要裝成一個不是自己的人。

生命就像爬梯子……
生命的過程,像是爬一座身分的梯子。梯子的第一階是「生存」,我們必須養家餬口、維持一份工作。接下來,我們必須建立「獨立的身分」 中年的成就代表達到了這一階。梯子的最後一階是「貢獻」,是對自己以外更大群體的付出。對許多人
而言, 子女就是最好的遺產。對有些人而言,是他們的工作或事業,還有的人則是他們所拯救或改變的生命。

金錢不是唯一的一把尺……
一個人並不會因為怎麼賺到錢被人記住,而是因為他怎麼花錢而被記住。金錢從來都不是成功的唯一標準,卻有那麼多人仍舊以它為唯一的標準。根據統計調查,在每人平均年收入低於一萬美元的社會裡,錢越多,人越快樂。然而,在超過這個收入標準的社會,更多錢並不能增加快樂的平均程度,錢再多也不會令人更開心。這是有點道理﹔一旦收入足以滿足基本需求,還有什麼理由去追求更多的收入,去買更多不必要的東西?對不少人來說,錢是達到目的的手段,是讓家人過得更好、買到舒適生活的一個方式。然而,如果因為物慾,使人必須做自己憎恨的工作,那就可能成為浮士德的交易。

如果按照亞裡斯多德關於「足夠」的學說去做,日子會簡單得多。在我們找到自己對金錢的「足夠」定義之前,永遠不會有真正的自由,而這個自由指的是能夠追求人生真正目的的自由。除非如此,否則我們會繼續當老闆或職業的奴隸,繼續跟著他人的優先次序亦步亦趨。不過,安於「足夠」的意思是,我們必須放棄金錢的其他用途。錢不再是成功的象徵,不再能用來定義自我,也不再能拿它當藉口或補償、不去過自己真正想過的生活。我們必須打開心胸,誠實面對自己真正看重的東西,面對我們希望如何定義自己、希望他人如何看待自己。

別再說「退休」……
我們的人生任務,是盡可能把自己原有的一切發揮到極致。盡你全力做你最行的事情。現在人的壽命可能長達八十五年,如果一個人在組織中工作了三十五年,退休時還很年輕,他們應該做點別的事,我們必須為這一天做準備:首先,你一定要為這些日子存錢。其次,不要以為你老了就是每天去打高爾夫球,此外無所事事,而是要讓你的心靈和身體都保持活動。

誠實面對自己……
接受自己的過去,而且放下過去,否則無法往前邁步。假如無法面對跟自己有關的真相,就會永遠困在老問題裡。不管對國家,還是對個人,這點都一樣,而且也一樣難做到。我們必須不斷思考,我們珍視的價值是什麼。是金錢?家人?工作在我們人生扮演什麼角色?而組織存在的目的是什麼?為股東賺錢?還是成就更高的使命?

「誠實面對自己,不要裝作一個不是自己的人。」人往往在被安排好的環境下長大,汲汲於追求自我成長中,忘了停下腳步好好想想,「我是誰?我能什麼?我想什麼?」人若無法誠實面對自己,不斷地自省與檢視目標,充其量只是個隨波逐流,在可預見未來裡必定活得不快樂的人。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遠甚於盲目跟著流行走,只因你不是他,而他也永遠不可能變成你。(取材自查爾斯.韓第Charles Handy自傳 )

查爾斯.韓第Charles Handy小傳
1932年出生於愛爾蘭牧師家庭的韓第,曾在牛津大學歐瑞爾學院攻讀古希臘羅馬文史。他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殼牌石油公司擔任經理人,而後又到美國麻省理工的史隆管理學院進修。

回到英國之後,韓第與英國商界的精英創辦了英國第一所管理學院:倫敦商學院,
並擔任該校教授,而後又擔任英國皇家工藝協會(RSA)的主席。韓第是世界知名的組織管理大師,但若要更正確描述他的身分,「商業哲學家」更名符其實。在自傳中,他回顧自己一生中面臨的許多課題、走過的許多轉折,毫不遮掩自己所犯的錯、曾經存在的疑惑。例如,他曾被殼牌石油公司派去做無關緊要的郵件收發員,結果以積壓郵件表達自己的憤怒,這讓他了解,組織最下層的人的「負面力量」有多大。

經由讀他的故事,我們可以看到他那些影響甚鉅的組織管理理論從何而來。他從自
家廚房更改了七次位置,談到組織應是為人所用,而不是叫人去屈就組織﹔父親的
離世,讓他放棄穩定的教職,開始人生的「第二條曲線」,接著又離開組織,成為
活躍的「跳蚤」,身兼教授、作家、企管顧問、廣播主持人等多職,身體力行的他
提倡「組合式生活」(portfolio life)。諸如此類發人深省的案例在書中比比是。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61&page_num=20018#magstart

更多文章: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