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1, 2009

夏季派對雞尾酒 清涼歡樂又解渴【紐約食為天美食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每到春季末端,新英格蘭的氣溫都還不見穩定地上升,但一連串的派對邀請卻開始接踵而來,其中最喜歡的莫過於一個從事bartender調酒師朋友家裡的生日派對。一進入朋友家的廚房,赫然見到一隻小烤乳豬香噴噴地躺在撲滿稻草的餐桌上,令人立即就想到夏威夷的luau慶典節日氣氛。調酒師朋友Tom說,派對的主題是圍繞著飲料而決定的,他的想法是調製「噴火的火山」Flaming Volcano,於是夏威夷的主
題就逐漸成形。

噴火火山flaming volcano
客廳桌上擺個大盆子,裡頭裝滿了早先調製好的「噴火的火山」flaming volcano,盆旁邊則擺了不同顏色且附帶扭曲長吸管的杯子,主人用的是陶製tiki
mug(一種杯壁上有部落圖騰頭像雕刻的杯子),客人用的則是有鮮豔色彩的塑膠製杯子,但重點是一定要用長長的、中間有扭兩圈的吸管,才有節慶歡樂氣氛。

「噴火的火山」flamingvolcano的製作很簡單,就是混合幾種基酒,包括淡蘭姆酒light rum、白蘭地brandy、高酒度蘭姆酒rum(像是Bacardi151),再加上鳳
梨汁(又名菠蘿汁)和杏仁口味糖漿,和適量的碎冰。派對中間,「噴火的火山」
已見底,Tom再度調製,先加不同烈酒在盆內,但因還在等一個朋友去中國商店
買鳳梨汁,還未加果汁的烈酒顏色深沉,這時主人一再叮囑客人還不要碰,不然
大概會醉到回不了家吧。

自由古巴cuba libre
最後要提的夏天雞尾酒「cuba libre」,同樣是來自西班牙語,意為自由古巴,1900年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誕生,1898年,美國為了奪取西班牙的海外殖民地而發起了美西戰爭,雙方爭奪的焦點就是古巴。在戰爭結束的前夕,有一名美國士兵把檸檬汁和蘭姆酒混合後用以慶祝古巴的「解放」.1944年,美國音樂組合安德魯姐妹(TheAndrews Sisters)灌製單曲「蘭姆與可樂(rum and coca-cola)」 ,描述的就是這款雞尾酒,歌曲迅速紅遍歐美各地,當然自由古巴調酒的名聲也就跟著流行。

自由古巴其實就演變成了許多人口裡的「rum and cock」,蘭姆酒加檸檬汁和冰
鎮可樂及碎冰,調酒中沖淡了可樂的甜味,添加了蘭姆酒的酒香,口感清爽,是夏天解渴的簡捷選擇。

台克利 Daiquiri
夏天的雞尾調酒,多的是以蘭姆酒作為基酒的配方,大概與rum本身產自島嶼的背景有關吧!在古巴聖地牙哥市以外22公里處有一座礦山,礦山旁有個叫「Daiquiri」的小村落,而「Daiquiri台克利」雞尾酒的名字正來源於此。據說1896年時在礦山工作的一位叫Jennings Cox的美國工程師為了招待一批重要的客人而調製雞尾酒。可恰巧酒館內的琴酒Gin已經被用完,無奈之下只能找來當地最普遍的古巴蘭姆酒做基酒,調出了這款「Daiquiri」。以白色rum蘭姆、檸檬汁再加上糖汁與碎冰,就大功告成了。

piña colada 說到夏天與島嶼,當然少不了來自加勒比海的piñacolada,西班牙語的「piña」指的是菠蘿,「colada」則源自於動詞「colar」,為過濾的意思,因此綜合起來的意思就是「被過濾的菠蘿」。在雞尾酒領域,piña colada的名字非常響亮,尤其在加勒比海地區,是被點次數最多的雞尾酒之一。

製作piña colada的步驟是,將鳳梨切成小塊,並將白色蘭姆、椰奶、鳳梨汁倒入攪拌機中均匀攪拌。取個玻璃杯,先放入碎冰,再倒入攪拌均匀後的液體,最後用一片鳳梨和
一顆櫻桃作點綴。第一口的滋味就是濃郁的椰子香,隨後伴以奶油泡沫和略甜的蘭姆酒味,彷彿要把你的思緒拉到了海灘旁的椰樹中,豔陽似乎觸手可及。

邁泰調酒 mai tai
夏天的炎熱,總是讓人在腦海勾勒著夏威夷島嶼或太平洋波里尼西亞的風情,可以暫時從炎熱中得到釋放,因此,另一種夏天的熱門雞尾調酒是mai tai邁泰調酒。mai tai的名字來字大溪地語,意為「好極了」,調酒特性是酒味順口,但酒性濃烈,蘊含著陽光小島的熱情,取一個長飲酒杯,裝滿一半碎冰,將一個檸檬切成
四塊,壓汁到杯中,然在杯內混入棕色蘭姆rum、君度橙酒orangecuracao、濃縮糖汁、檸檸汁、杏仁汁,最後以鳳梨片或薄荷葉作裝飾。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61&page_num=30#magstart

更多文章: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