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5, 2009

健美之友-荷花【紐約康教知新生活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健美之友荷花
荷花是中國的傳統名花。花葉清秀,花香四溢,沁人肺腑,有迎驕陽而不懼,出淤泥而不染的氣質。所以荷花在人們心目中是真善美的化身,吉祥豐興的預兆。

荷花,屬睡蓮科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中國植荷已有3000多年的歷史,藥用也有2000年以上的歷史。古人賦予荷花許多的別稱雅號,有芙蕖、水芝、水華、玉環、芙蓉等。它不但有很美的觀賞價值,同時它的葉、花、子、蓮房、花蕊、子心、荷蒂、根莖(藕)、藕節全身都是藥,有極高的食用和藥用價值。自古中國人就視蓮子為珍貴食品,如今仍然是高級滋補營養品,傳統的蓮子粥、蓮房脯、蓮子粉、藕片夾肉、荷葉蒸肉、荷葉粥等等舉不勝舉,眾多地方專營蓮子生產。蓮藕又是最好的蔬菜。蓮葉、蓮花、蓮蕊等也都是中國人喜愛的藥膳食品和美容保健食品。

可作佳餚 也是良藥
荷既可作美味佳餚,又是上等的滋補品和良藥,這種現象,在中國很早就已被發現和利用,流傳至今的眾多古代本草就有這方面的記述。隨著科學的進步,研究的深入,以及現代醫學的臨床探索,使得人對荷的認識更系統、更全面。

荷葉是減肥良藥,每用十五克煎湯或泡水代飲,中醫認為能「散瘀血,留好血」、「令人瘦」。荷葉煅灰還能治療夏令水腫;用新鮮荷葉和粳米共煮飯也有同樣作用。煎湯外洗可治療皮膚炎症及搔癢症。內服可以止血,治療痔瘡疼痛,並有消暑、治頭痛、頭脹等功效。用鮮荷葉水煎服,可治肺熱咳血等等。

荷葉的基部連同葉柄的周圍叫荷鼻,也就是荷葉蒂,荷葉蒂止血解毒功用和葉相似,但別有安胎之功,每次七隻,不宜過多。

荷葉梗,有「通氣舒筋,生津止渴」作用,是夏令汗多口渴,心煩胸悶的良藥,還能治療慢性腸炎、痔血、宮頸炎、白帶、遺精等病。

益色駐顏的食療佳品
荷花,則是一味常用美容藥,「益色駐顏」,內服還能止血,治精神不寧,在6∼7月的時候,採含苞未放的大花蕾或將開放的花陰乾、搗爛,敷患處可祛濕,止血,治跌損嘔血,天疱瘡等。

荷的根須叫蓮鬚,蓮鬚是有名的固澀藥,治療遺精、白帶、老人小便過多。

蓮子是荷的種子:性平,味甘,含多量澱粉和蛋白質,磷、鐵等。蓮子有安神寧心,健脾固精等作用,是食療的佳品。例如取其(去心)15—30克,與糯米45—60克煮粥,每日1次,連服數次。可治孕婦腰痛和習慣性流產。

蓮子的胚芽叫蓮子心,蓮子心滋味較苦能降血壓,安睡眠。有清心安神的作用,治療高血壓效果不錯,每次約用25克,即可泡開水又可煎飲,每日分幾次服用,約7—10日見效。

蓮蓬殼是成熟的花托,蓮蓬是治療功能性子宮出血和痔瘡出血的良藥。若有流鼻血不止時,取乾蓮蓬1個,置瓦上隔火燒成炭,研末,以溫開水沖服,一般1次見效。

荷花的地下莖是蓮藕,藕能治療各種出血,壓汁食用是止消化道出血的輔助治療劑。還可當水果食用,藕還能提取澱粉製成藕粉,是著名的佳點。

藕節,能止血、散瘀、解熱毒。用藕節與石榴花和麥芽煎水服,能治小兒腹瀉。

營養豐富 還可製酒
荷的食用:可炒、可燉、可燴、可熘、可蒸、可煮。如蓮藕炒肉片、蓮藕燉肉湯、蜜汁蓮藕等。蓮藕還可以加工成藕粉,調羹供老幼體弱者食用;蓮子可做成多種營養豐富味美的佳餚和點心,如蓮子羹、蓮子糕等;可以曬乾並爆成爆米花;花瓣有時可用於做點綴;蓮藕是爆炒或煲湯的原料,是荷中最常為人吃的部分;蓮花的雄蕊可以被曬乾製作成草本茶;荷花瓣,荷葉,和藕都可以生吃;蓮蓉是蓮花的種子
拈壓至極爛而成,它可以用作製造蓮蓉包、蓮蓉糕及蓮蓉月餅等美食;荷葉色清氣香,配膳入饌可製成健美飲食,而大的蓮葉用於包裝食物,如荷葉包肉蒸熟味清香濃郁;用荷製酒,在中國也由來已久,明萬歷年間的蓮花白酒就是一種用荷花製作而成的美酒。清代宮廷也每年夏季於萬壽中白蓮地旁採日蓮雙釀酒,為皇親貴族納諒、消夏、賞景之飲品。此酒清澈透明,芬芳悅人柔和醇厚,甜潤可口,有滋陽補腎、和胃健脾、舒筋活血、短風避瘴之功效,是一種難得的荷花保健酒;如今,還有企業開發用荷花、荷葉製作飲料,成為夏日消暑解渴的上佳飲料。

除上述談的療效之外,以下是一些荷的美容健美方面的應用:
美容健美功效好
據說中國四大美人之一的楊貴妃,以白玉米配珍珠粉、人參末,調藕粉成膏塗面美容,從而凝脂生輝,青春常駐。
蓮藕各部,藕、藕粉、荷葉、荷蒂、荷花、蓮鬚(包括花粉)、蓮子等均為美容健美佳品。

服食駐顏
1.蓮花220克,藕250克,蓮子280克。用砂鍋蒸熟、曬乾,研細末,煉蜜為丸,如梧桐子大,貯瓶備用。每服10克,開水送下,日三服。
2.補骨脂120克,胡桃肉120克,蓮肉30克,胡蘆巴120克,共研細末,酒拌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次服30丸,空腹酒下,每日一次,可補腎助陽,駐顏美容。

除皺白面
1.蓮子30克,芡實30克,薏米50克,桂圓肉8克,蜂蜜適量,加水煮一小時後食下,可經常服用。
2.春取桃花,夏採荷花,秋摘芙蓉花,不拘多少,陰乾。冬以雪水煎湯,無雪水季節,可用冰塊化水煎湯,頻洗面部,可活血通脈,潤膚除皺,延緩皮膚衰老。

改變面黑不淨
丁香、沉香、青木香、鐘乳粉、真珠、玉屑、蜀水花、木瓜花、桃花各95克,捺花、梨花、李花、紅蓮花、櫻桃花、旋覆花、白蜀葵花各125克,麝香15克,大豆末四百毫升,分別研細成粉混和,再研之極細,密貯。常用洗手面作妝。

粗糙皮膚變細膩鮮葫蘿蔔磨碎,加入藕粉、鮮雞蛋黃攪勻,洗臉後搽上,廿分鐘後用溫水洗去。

脂溢性皮炎(頭皮、顏面出現帶黃的紅斑,表面有油膩性鱗屑)山楂30克,乾荷葉12克,加清水兩碗煎至一碗,去渣飲用。

雀斑、痤瘡、酒刺、
酒糟鼻及面上一切斑點,活血潤膚綠豆360克,鮮荷花瓣(晒乾)6克,滑石15克,白芷15克,白附子15克,上等冰片6克,密陀僧6克。綠豆研碎,篩去殼,和他藥共為細末,冰片要在他藥研細混合再加入混合,輕輕磨勻,防止用力重結塊,貯瓶待用,每次洗面後撲擦。

美肌蓮藕汁
蓮藕150克,檸檬20克,紅蘿蔔150克,蘋果100克,榨汁、過濾、按口味加糖或加鹽少許,一刻鐘後飲用。本方有消除疲勞,促進新陳代謝功能。能把聚集在肌肉裡的乳酸等廢物清除,使肌肉變緊密結實,補精強身,除此,尚有止渴、止血、止咳、止瀉、安神、安胎等輔助作用。

高尚、美麗、健康、造福人群,蓮的一身是兼而有之的,它是健美之花,也是健美之友,親近它吧,它將帶給你健康、幸福和美麗。

食用禁忌:
蓮子,大便燥結者忌服。蓮鬚,小便不利者忌服。荷葉、蓮鬚等忌鐵器,意即請勿用鐵製品盛製。蓮子心性寒味苦,體質虛寒的人少吃為好。對花粉過敏或體質易感的人最好別吃花或者花蕊。

小貼士:
  蓮子可以在藥店購買也可以在超市購買到﹔蓮子心可以在藥店購買,也可以購買帶心的蓮子,回家後將蓮子泡軟,將蓮子心取出即可。蓮藕可以在任何一個中國超市
購買到,當你購買藕的同時也就有了藕節,切洗蓮藕的時候,可以把切下的藕節保留備用,即省錢又省了去藥店購買的麻煩﹔其餘的部分在一般的中藥店均有銷售。而在夏季,如果方便,你可自行採摘新鮮的。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61&page_num=20012#magstart

更多文章: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