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8, 2009

長住美國境外 難享Medicare福利【紐約康教知新生活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難享Medicare福利很多人在退休後選擇離開美國,或者是移民回到母國長住,或者是因經濟或與家人相聚等原因遷到其他國家,這些人面臨的最大考量,恐怕是在美的福利及美國境外醫療費用問題。本文就依序為您探討一下。

社安金在境外可照領
如果在美國之外地區至少要住上一段日子,65歲以上民眾在做出遷居決定前,一定要考量到社會安全福利金(social securities)和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的問題。

在這種情況下,社會安全金的問題簡單很多。只要資格和年齡都符合社安金的申請條件,並提出申請獲准,那麼即使人住在美國之外地區,除了少數的特殊情形外,仍然可繼續按月領取社安福利。問題只是在當地提領福利金是否方便,兌換福利金支票或匯款手續是否繁雜或者費時。

至於 Medical Care,問題就複雜多了。大致上來說,Medicare福利僅限人在美國境內時使用。如果人搬到美國以外地區,那麼在美國以外地區的醫療和住院費用,Medicare並不受理。

Medicare只能在美享用
Medicare分成不同部分。A部分是承保住院費用,只要年滿65歲,就可以登記,免費加入。但是,此部分無法在美國以外地區使用。

B部分承保的是一般的醫師或醫院看診。這部分是自費,個人要做決定是否參加。如果是因為工作或眷屬等原因另有健康保險,65歲時可選擇不加入,也不用付費。如果決定參加,就要付費,但海外就醫亦不在受理範圍。長住國外者如果原先沒有參加B計畫,可以等到回美時再加入,但屆時必須額外支付罰款,付費也會提高,並且是終身提高。

D部分主要是承保處方藥。到國外長住的民眾,可以先不加入D部分,等到回到美國長期定居時再加入。只要在回美後63天內就參加,就不須因延後加入交罰款。這是和B部分最不相同的地方。

B部分分和D部分不是免費,個人的繳費是根據目前的收入和選擇的福利而決定,2009年投保人的平均月繳費是96.4元。繳費標準和投保人曾經工作多長時間(但至少必須有10年)或有多少資產無關。

國外退休最吃虧
Medicare福利僅限人在美國境內時使用。要享福利,只有在當人回到美國以內。

A部分在你一回到美國時,就可使用。至於B部分,可以有兩種選擇。一是在海外時,繼續繳費,但只有在人回到美國時才能使用其福利﹔另一選擇就是暫時退保,直到決定回美定居時再重新加入。但須重新辦理加入登記,並支付更高的費用,通常是暫停期每12個月會讓繳費提高10%左右。

如果要重新加入B部分,每年應在1月至3月間辦理,保險要等到7月時才開始。

如果您已經在美國做工做了一輩子,每張工資支票都被扣減1.45%付Medicare費用,而最後因為決定定居美國以外地區,就等於白白繳了錢,因為一點Medicare好處都享受不到。這是退休海外人士最吃虧的地方,卻也是目前制度下沒辦法的事。

海外醫療保險靠自己
Medicare不承保美國境外醫療費用,那麼人到海外時,可有其他醫療保險的選擇?

安全署建議,只會短期出國的民眾,可以自行購買專門為遊客設計的短期健保。有不少公司都提供有此類健保,但一般只受保臨時的醫療狀況,而不受保投保時既有的身體疾病。因此,這類健保應該只適合短期出國的一般民眾,而不是計畫長住在國外一段時間的退休者。

常出國的民眾,則可考慮購買Medigap,這是Medicare的附加保險,承保海外醫療。但是這種保險是由投保人先自行付價,經向保險公司申報後才得到給付。另外,這項保險只承保投保人出國的前60天,而且大多數也對每趟出國可以申報的金額訂有限制。

總的來說,以上這些保險對有意長住海外的退休者而言,都不符合需要。因此,真正能做的是:(一)自己買保險(不管是以個人名義,還是加入任何團體健保),(二)在定居國加入當地政府提供的健保或自行購買,(三)承擔冒險,不買健保。

網上申請
Medicare 明年開始!
申請政府向年長者提供的福利明年起將更方便!從明年開始,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也可以上網申請了。

根據規定,年滿65歲才符合Medicare資格。如果在65歲前就已開始提領社會安全金(social security),在滿65歲時,政府會自動為其辦理加入Medicare。但其他在65歲時還未開始提領社安福利者,到時必須親自去社會安全署辦公室或透過電話加入Medicare登記,否則即無法享受這項醫保福利。

社安署表示,愈來愈多民眾等到65歲以後才申請社安福利,一方面是因為延後退休,一方面是因為完全退休年齡延後,嬰兒潮(1946年~1964年出生者)的完全退休年齡已延後為66歲至67歲。

今年估計會有50萬名尚未申領社安福利,而僅提出Medicare申請者。2005年時這樣的申請人只有21萬8000名。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61&page_num=20020#magstart

更多文章: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