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4, 2009

苦味食物 有益健康 【紐約康教知新生活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增進食慾 清熱排毒 還可治病

俗語有云:「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比喻能吃苦的人可以從困難上磨練
出好品格。但原來,吃苦味食物,真的是有益健康的。在酷熱潮濕的暑夏日子,不少人喜歡吃冰品或喝冷飲料以祛暑降溫,但若食之過多,會令胃腸溫度下降,引起不規則收縮,誘發腹痛或腹瀉等疾患。那麼要吃甚麼才可消暑又養生呢?答案是:吃苦味食物,可以舒緩夏日煩躁的情緒,而且苦味還可以調節身體的酸鹼度。

炎夏吃苦可增食慾
在天氣炎熱的日子,吃一些苦味食品,可增進食慾,健脾利胃。因為苦味食物可促進胃酸和消化膽汁的分泌,苦味本身也以其清爽刺激舌頭味蕾,激活味覺神經,並增進唾液分泌。

科學研究發現,苦味食物含可可碱(Theobromine)、氨基酸和苦味素等,食後有醒腦和舒適輕鬆的感覺,有助恢復體力。從中醫角度來看,苦食具有消暑退熱、促進血液循環和舒張血管等功能。此外,苦味食品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7,可助殺傷癌細胞。

從中醫看來,苦味屬陰,有疏宣洩作用,可洩熱排毒,對於因人體內在過熱而引發的煩躁現象,有寧神之用。苦味還可以使體內毒素隨大小便排出體外,也有除濕和利尿作用,不僅可助退燒,常吃苦瓜可助治療水腫。

苦味老少咸宜
苦味食品不單指味道發苦的食物,如苦瓜、苦菜或苦笋,也包括芹菜、絲瓜和苔菜等,茶葉和啤酒等飲料也同屬此類。

苦味可促進造血功能,可改善少年或兒童貧血問題。苦味食物可使腸道內細菌保持平衡狀態,有抑制害菌和幫助益菌的功能,同時有助骨髓造血。

隨著年齡增長,雖然長者的味蕾功能會逐步萎縮,最早失去對鹹味的敏感度,可以維持最長的卻是對苦味的味覺。所以長者不妨適量吃苦瓜或苦菜,可助刺激味蕾,更可調節人體內的陰陽平衡。新鮮的苦瓜汁更具有降血糖功效,對治療糖尿病有令人鼓舞的效用。

苦味食品巡禮
最廣為人熟悉的苦味食品要數苦瓜了。據《本草綱目》記載,苦瓜能除邪熱、除勞乏和明目。將苦瓜熬熱湯飲用,可防治中暑、目痛和腸胃炎等症狀。苦瓜含有量生物鹼奎寧(Quinine),可抗瘧疾。科學家還發現,苦瓜有美容作用,經常食用可增強皮層的細嫩度呢。

苦菜性味苦寒,有安心益氣和清熱解毒的功效。至於屬傳統中藥的杏仁,則可發散風寒、止咳平喘,治療由傷風感冒引起的咳嗽。杏仁當中含維生素A、B和C,可增強記憶,減輕憂鬱,而且還是一種天然的抗癌食品。

蕎麥含的苦味素有清熱降火和健胃功效,可治腎炎和便秘。蕎麥含蘆丁及多種維生素,長期食用蕎麥可保護視力。茶葉味甘苦、性微寒,可緩解多種毒素,還有抗癌作用。

有「老外涼茶」之稱的啤酒,其清爽的苦味,有健胃、利尿和鎮靜等功效。其他苦味食物還包括菊花、百合、地膽草、荷葉、五味子和蓮子芯等。

吃一點苦還是值得的
人大都是喜甜惡苦的, 但奇妙地,苦味卻具有多種對人體有益的功效。特別是在暑夏天,吃一點點苦,還是值得的吧。

雖然苦味食物對健康有很多益處,但要注意還是不宜食用過量,否則過苦會引起噁心、嘔吐和敗胃等不良反應。

烹調苦瓜如何去苦呢?
苦瓜含有葫蘆素,所以味苦。假若煮法得宜,苦味便能轉化為清爽的甘味,在口腔中淡淡回甘,吃得既健康又快樂了。

混炒:將苦瓜與辣椒炒在一起,可減輕苦味。

鹽漬: 將苦瓜切成片, 撒鹽醃漬,然後炒食,既可去苦又可保留苦瓜風味。

水焯: 將苦瓜切成塊, 用水煮熟,然後放到冷水中浸泡,可盡除苦味。

水漂:將苦瓜剖開去籽,然後切成絲,用涼水漂洗,邊洗邊用手輕捏,然後換水再洗,反覆漂洗三至四次,苦瓜中的苦汁就可隨水流走,用這樣的苦瓜炒食,微帶苦味,卻味道鮮美 。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61&page_num=20006#magstart

更多文章: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