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8, 2009

濃情砵仔糕【紐約食為天美食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一個寧靜的星期日,我走進一家位於New Utrecht Ave 的麵包茶餐廳裡叫了一杯奶茶,一個菠羅油,看著一本香港的潮書,享受一個輕鬆的上午。誰猜到一個平凡又不顯眼的小餐廳,竟是一個臥虎藏龍之地。先有菠羅油中的熱包與凍牛油中強烈的層次感,再有香滑奶茶的襯托,可說是天衣無縫。

望一望簡單的餐單上有我喜歡的沙爹牛肉包,再來一round! 沙爹的濃厚味道,
真的是「未見其物,先聞其味」。當把包放進嘴裡的時候,頓時鉤起我的童年記
憶;當時只有八歲大的小孩,父親給我一個五圓硬幣到街角的茶餐廳買包吃,沙爹
牛肉包便是我的摯愛。

餐廳裡那短短的三分鐘,令我想起很多回憶,再加上旁邊的外婆跟那四個年輕小孫女有說有笑。亦令我忽發其想,今天教大家在「集體回憶」中的另一個香港街頭小吃──砵仔糕。希望大家也來回味一下童年的回憶。

材料:
粘米粉. . . . . . . . . . . . . . . . . . . .8湯匙
太白粉. . . . . . . . . . . . . . . . . . 1.5湯匙
馬蹄粉. . . . . . . . . . . . . . . . . . 1.5湯匙
黃糖/砂糖. . . . . . . . . . . . . . . . . .2湯匙
椰奶. . . . . . . . . . . . . .一罐(14安士)
水. . . . . . . . . . . . . . . . . . . . . . . . ¼ 杯
紅豆適量

將紅豆煮淋,備用;
放入一半椰奶,把黃糖 /砂糖煮溶,熄火;
加入太白粉、粘米粉及馬蹄粉,再拌勻
將剩餘一半的椰奶及水倒入,拌勻
攪拌大約8分鐘直至將粉拌勻
小碗塗上一層油,倒入粉漿,放入蒸爐內,蒸2分鐘後,加入紅豆
再大火蒸8分鐘或至熟
取出,用竹籤分開碗及糕倒出,完成

煮食小秘訣
粉漿必須不斷攪拌直到放入碗中
想知道蒸好沒有?你可用竹籤插入糕內,如果沒有流動的液體就表示完成。
為什麼砵仔糕有黃色及白顏色?區別就在於用黃糖或砂糖。
蒸好後不要因貪快而放入冰箱冷卻,否則砵仔糕會變硬,口感全失。需自然
冷卻才可保留糕中的韌道。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61&page_num=16#magstart

更多文章: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