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4, 2009

使用社群網 不能不設防【紐約樂悠遊旅遊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每天出入辦公室或者與左鄰右舍打交道,所言所語往往很快就傳開來,不過現在流行的社群網站(social networking site)則將實體社會搬到網路世 界,傳播效果更大,但是如果張貼圖文資料或者留言、談話不小心,也會惹禍上身。

隱私無所遁形
Facebook、MySpace、LinkedIn是目前最受歡迎的三大社群網站,一項以研究網路應用為目的的計畫Pew Internet Project調查發現,全美至少18歲
的網路用戶當中,使用社群網站的比例已高達35%,這類網站聚集成千上萬的人造訪,任何人只要開戶張貼資訊又不經特殊設定,等於在到站瀏覽的所有人面前揭露自己生活點滴。

社群網站不收費,任何人都可到站開戶,開戶過程總會被詢問出生年月日、居住所在地、職業等等個人資料,還有張貼照片的選項,初次造訪者往往照單全收、有問必答,完成開戶手續後便開始享用網站服務,和站內出現的朋友談天說地,甚至不斷張貼照片,殊不知,只要不曾進行隱私設定,所提供的資料將被赤裸裸攤在整個網站用戶面前,與朋友對話的所有內容也都無所遁形。

不刻意進行隱私設定而將自己充分暴露在眾人面前,很可能讓同在網站開戶的老板看到不太想讓同事知道的私生活點滴,但相對的,讓別人認識的機會大增,說不定會因此結交興趣相投的朋友。因此,到社群網站開戶應先搞清楚自己的目的,如果只是想跟親朋好友分享生活、互通有無,最好啟動隱私機制。

自我保護的機制
目前,社群網站都有保護隱私的機制,操作方式不同,目的卻一致。

Myspace
隱私機制的操作方式堪稱簡單,只要到「AccountSettings」(用戶設定)項目下,點選「PrivacySettings」(隱私設定),然後再選擇「Change Settings」(改變設定),便可從中點選「WhoCan View My Profile」(誰能看我的個人資料),填上名單後,便可將曝光範圍限定在名單人選內,而且可根據不同內容決定曝光尺度,例如照片和留言只讓朋友看,個人檔案可以除了朋友外,還可以讓他們的朋友看,甚至完全不設限。

Facebook
這個網站將每個用戶的社交圈細分為朋友和網絡成員(members of networks),網絡成員由網站代為抉擇,依照用戶本人填寫的教育、工作背景及居住地,從所有網站用戶中挑出背景相同的人加入網絡,換句話說,網絡成員背景與用戶本人相似,卻未必相識,一旦不設限的將資訊攤在這些網絡成員面前,傳播威力不可小視。

如果你決定保有隱私,可到「Settings」(設定)項下,點選「Privacy Settings」(隱私設定),將再針對個人資料、留言板、張貼照片等等項目,一一詢問當事人想要開放的尺度,當被詢及開放尺度時,畫面將出現幾個選擇,例如朋友、朋友網絡成員、所有公眾,而後從中勾選,便完成設定。

此外,Facebook讓用戶得以將朋友分門別類,例如大學同學、同事、家人及親戚等等,而後一一設定資料開放尺度,如果手邊有家族活動照片,便可設定給家人及親戚看,相對的,如果是同學會照片,便設定給大學同學看。除了依照前面步驟進行設定,還可到Privacy Settings下面的Applications(申請人,指到站開戶的人)項下,針對特定對象設定開放尺度,例如某人曾經被列入朋友,後來吵翻了不想繼續分享生活點滴,便可在此選填想要隔絕(block)的人,變成拒絕往來戶。

Linkedln
這個網站主要提供商務及專業人士交流。既然以商務及專業交流為主,到此開戶通常希望盡量曝光,對隱私權比較不那麼重視。不過,不少人在網站列出所有往來客戶名單,其他人可趁機窺看,很可能因此被搶走客戶,流失商機﹔想適度保有隱私,可到首頁Account& Settings項下進行設定。

謹言慎行最重要
使用社群網站,不論是希望盡可能揭露身分,或者喜歡低調保守,都要避免將住家地址、電話號碼及其他足以辨識身分的訊息如母親名字等等張貼在外,張貼照片前也最好先篩選過濾,別讓醜態公諸於世。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61&page_num=10024#magstart

更多文章: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