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7, 2009

網路大學正興盛 【紐約康教知新生活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在職人士最方便進修途徑
隨著網際網路的發達以及使用人口與日俱增,使得不受時間與地域限制,並具有雙向互動特性的網路化教學方式,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而多媒體技術的進步,促使網路教學環境更趨完備,也讓網路化學習成為另一種新型態的學習模式,使網路大學(cyber university)在世界各國蓬勃發展!

所謂的網路大學係指由實體大學所創辦,並提供學員從中取得學分證明或專業學程證書的網路教學平台系統。幾年前開始,當網路相關產業榮景不再之際,網路教育的市場卻與時更見蓬勃發展,網路教育市場的巨大商機,除了吸引傳統遠距教學業者的轉型外, 並且得到教育集團的大力投資。此外, 世界知名的大學也紛紛投身其中, 在美國四千所大學校院中, 已有超過一半以上的學校為學生開設網路課程。根據統計資料, 目前在全美高等教育機構網路就讀的學生至少有六百萬人。

知名大學紛紛投入
所謂的網路大學係指由實體大學所創辦,並提供學員從中取得學分證明或專業學程證書的網路教學平台系統。幾年前開始,當網路相關產業榮景不再之際,網路教育的市場卻與時更見蓬勃發展,網路教育市場的巨大商機,除了吸引傳統遠距教學業者的轉型外, 並且得到教育集團的大力投資。此外, 世界知名的大學也紛紛投身其中, 在美國四千所大學校院中, 已有超過一半以上的學校為學生開設網路程。根據統計資料, 目前在全美高等教育機構網路就讀的學生至少有六百萬人。

目前,網路學位包括專業文憑、副學士、學士、碩士、博士等名銜,大多是為在職人士進修或學習第二專長而設計,其學程有教育、MBA、電腦及法律等學科,此趨勢與終身學習若合符節。雖然網路學位是在職人士最方便的進修途徑,但最大的爭議在網路學位的認證問題,由於缺乏認證品質,授予網路學位的學校,仍屬少數。不過,可喜的是,美國政府及認可團體均願支持及撥款研究如何修正遠距課程的評
鑑程序,希望不久之後,能夠找到解決對策。

方便上班族再進修
網路課程優點有
1.便利及彈性:可隨時隨地上網學習,學生可以自由安排上課時間。
2.免除往返課堂通勤時間。
3.提供在職人士進修充電及學習第二專長。
4.課程可以在網上隨時更新,有時並能另闢蹊徑,更具企業創新求變精神。
5.配套學習,補充傳統大學之不足。

尚待改進之處是
1.尚未建立公認的學校評鑑機制。
2.學位學分認證問題影響學生轉學、申請聯邦財務補助、在職人士無法向公司申請補助等。

3.高等教育法案限制遠距課程學生申請財務補助,目前僅通過實驗計畫,選出十餘所大學可獲補助,放寬補助規定的修正法案尚在國會中討論

4.網路課程的學費未必便宜。

5.網路課程的高退選率,學生必須自發上網學習,容易中途放棄。目前雖仍有少數傳統精英大學不支持網路學位,例如哈佛大學即宣稱不會將該校的MBA學位上網,而麻省理工學院也反對網路大學,認為將貶損傳統實地教學的價值。網路與教學結合的確嘉惠社會大眾,但網路學位是否可以取代傳統學位,尚無定論。

馬裡蘭網路大學
(University of Maryland University College, UMUC)
傳統大學結合網路發展最成功的例子。自從1990年代中期起,該校以推廣教育為基礎發展網路課程,目前該校提供70多個網路專業文憑及學位(其中20多個網路學位),任何國家的學生只要透過網路,就可以取得該校學位。

協和網路法學院
(Concord Law School)
1998年秋由卡普蘭公司(Kaplan Inc.)成立,提供JD網路學程,獲得很好的回響,目前有來自全美48個州及其他9個國家八百多位學生。該校雖已獲遠距教學與訓練委員會(The Distance Education and Training Council)認證,畢業學生也可參加加州律師考試,但美國律師協會(American Bar Association)仍未承認該校。

德州大學系統網路大學
(UT TeleCampus)
德州大學系統在1998年建立,申請該網路學程的學生必須先申請該大學系統中的任一校區,學籍隸屬該校,等到完成修業後亦由該校頒給文憑,提供的學程包括MBA、電腦碩士、電機碩士、教育碩士及犯罪學學士等。

杜克網路商學院
(Duke’s Fuqua School of Business)
1996年起,杜克大學商學院特別針對在職人士設計20個月的學程,結合65%網上課程及35%一般課堂的EM BA在職課程,共分二類:其一Global Executive program招收跨國企業主管,學員平均年資14年;另一Cross Continent招收具潛力的年輕企業主管,學員平均年資6年。

鳳凰城網路大學
(University of Phoenix Online)
退休教授John Sterling在1989年創辦,阿波羅集團為最大投資者,已獲北中區大學校院協會(North Central Association of Colleges & Schools)認可,因此學生的學分可被採認,目前是全美學生人數最多的網路大學,且正快速地成長。該校成立的目的在提供現職人士在職進修,授予的學位涵括學士、碩士及博士,並在全美設有116個地區學習中心,協助學生學習。

史丹福專業發展中心
(Stanford Center for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SCPD)1995年成立,致力於發展網路學位課程,成果豐碩,與馬裡蘭大學均為網路課程的開路先鋒,由於地處矽谷,工程方面的課程尤為著名。1998年開始在網上提供工程碩士學程,目前亦提供電機碩士的網路學程,但申請者必須為現職工程師,且任職公司為該中心的會員。

卡汀大學
(Cardean University)
由網路公司Unext.com設立,與世界知名大學包括史丹福大學、芝加哥大學商學院、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卡內基美隆大學、以及倫敦政經學院簽訂合作計畫,致力於發展最佳品質的網路商業課程,學生來源鎖定上班族,為鳳凰城網路大學的強
勁對手。可授予專業文憑及MBA學位,該校學位已獲遠距教學與訓練委員會及伊利諾州高教委員會認可。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60&page_num=20030#magstart

更多文章: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