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3, 2009

營養茄子家常吃 【紐約食為天美食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又名落蘇、茄瓜,是為數不多的紫色蔬菜之一,也是餐桌上十分常見的家常蔬菜。在它的紫皮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 和維生素P ,這是其他蔬菜所不能比的。茄子葷素皆宜,既可炒、燒、蒸、煮,也可油炸、涼 拌、做湯,都能烹調出美味可口的菜餚。

經常吃些茄子,有助於防治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和出血性紫癜。保護心血管、抗壞血酸:此外,茄子還有防治壞血病及促進傷口愈合的功效。

國外研究結果表明,茄子的抗癌性能是其他有同樣作用的蔬菜的好幾倍,是抗癌強手﹔茄子含有龍葵鹼,能抑制消化系統腫瘤的增殖,對於防治胃癌有一定效果。此外,茄子還有清退癌熱的作用。茄子還富含維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膽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對延緩人體衰老具有積極的意義。

茄子的營養食譜
1. 炸茄餅
主料:茄子300克
配料:肉末I00克,雞蛋三枚
調料:黃酒、精鹽、味精、蔥花、薑末各適量。
做法:
1.先將茄子洗淨去皮,切成直徑3厘米長的夾刀片(第一刀切斷,第二刀相連)﹔肉末內加黃酒、精鹽、蔥、薑與味精,攪拌均勻﹔雞蛋去殼打碎,投入於澱粉調成糊﹔
2.茄夾肉撒少許乾澱粉後,將肉末放入做成茄 餅﹔鍋內放油燒至六成熱時,茄餅
挂糊,逐個下鍋炸至八成熟時撈出﹔
3.待油溫升到八成熱時,再將茄餅放入復炸,至酥脆出鍋,撒上椒鹽末即成。

2. 炒茄子
主料:茄子250克。
調料:油,精鹽
做法:先將茄子洗淨,切成小塊,置鍋
火上,加油燒至七成熱,傾入茄子塊不斷煸炒至
熟,再加少許精鹽即可。

3. 魚香茄花
主料:嫩茄子400克。
配料:胡蘿蔔10克,青椒10克,川椒10克,沙拉油750克,濕澱粉10克。
調料:碘鹽5克,醬油8克,味精4克,白糖10克,醋5克,料酒5克,紅油10克,蔥薑蒜各3克。
做法:
1。茄子去蒂洗淨去皮,切成兩半,剞十字花刀,再改成5厘米的段。胡蘿蔔、青椒、川椒、蔥、薑切絲,蒜切片。
2。碗內放醬油、鹽、糖、醋、料酒、味精、濕澱粉、少許湯對成汁待用。
3。勺內放油燒七八成熱,放入改刀的茄花炸成金黃色撈出瀝油,裝盤。
4。勺內放少許底油,燒熱,放蔥薑蒜入鍋,再放入胡蘿蔔絲、川椒絲、青椒絲略炒,倒入對好的汁,炒熟成流芡,加紅油,燒淋在茄花上即好。

4。肉片燒茄子
主料:茄子400克,豬肉75克。
配料:青椒25克,澱粉10克,湯75克,沙拉油1000克。
調料:碘鹽5克,醬油10克,白糖10克,料酒4克,味精4
克,醋4克,蔥薑蒜5各3克,香油5克。
做法:
茄子去蒂洗淨去皮,切滾刀塊。肉切薄片,青椒洗淨切塊。蔥切丁,薑切末,蒜切片。勺內放油燒六七成熱。放入茄塊炸金黃色,再把青椒塊也放入勺內,稍炸倒出瀝油。勺內放底油,燒熱,放入肉片煸炒,再放蔥丁、薑末、蒜片、茄塊、青椒塊、醋、料酒烹煮,再加湯、醬油、鹽、味精、糖燒開,用中小火收汁,汁濃時,用濕澱粉勾芡,淋香油裝盤即好。

茄子的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以及鈣、磷、鐵等多種營養成分。特別是維生素P的含量很高。
每100克中即含維生素P 750毫克,這是許多蔬菜水果望塵莫及的。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對於容易長痱子、生瘡癤的人尤為
適宜。但脾胃虛寒、哮喘者不宜多吃﹔體弱、便溏者不宜多食﹔手術前吃茄子,麻醉劑可能無法被正常地分解,會拖延病
人蘇醒時間,影響病人康復速度。老茄子,特別是秋後的老茄子有較多茄鹼,對人體有害,不宜多吃。油炸茄子會造成維
生素P大量損失,挂糊上漿後炸製能減少這種損失。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61&page_num=14#magstart

更多文章: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